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先辈献青春,同学当自强》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们是来自校团委的星火宣讲团。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先辈献青春,同学当自强》。

86年前,也就是1935年12月9日,爱国学子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联合起来向当局请愿,希望用当局者的枪来保护祖国的橄榄枝。可惜,当权者为了一己私利,将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无辜的学生……12月9日,抗日救亡运动爆发。上午10时30分,青年学生到达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所在的中南海新华门门前,向国民政府军政部长何应钦请愿。他们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打倒汉奸卖国贼!立即停止内战!“一二九”运动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

为了民族的利益,为了祖国的尊严,北平的学生们以他们壮烈的行动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一二九”运动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更是为中华民族的兴亡而献身的牺牲精神。而今,屈辱的历史已经过去,中国已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雄伟的长城伸出热情的手臂,把来自五大洲的友谊与和平揽进胸怀的时候。同学们,年轻的朋友们,你一定会感到无比的骄傲和幸福,一定会充满力量和信心。是的,你们才是这个时代的主人,你们才是这个国家的希望。

读《五人墓碑记》,我懂得了匹夫之勇重于社稷也;读《离骚》,我看到了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读《论语》,我感受到了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执着。历史不是一页书签,历史不是已经成为化石的过去,历史不是时间长河中一段孤立截取的场景;历史是祖先的脚印,历史是一艘摆渡华夏民族的巨轮,历史是一个民族曾经的精神符号和记忆,历史是一段段螺旋上升帮助我们民族抵达一个又一个高度的楼梯。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虽然战争已经远去,但当今世界变化莫测,新的挑战就在眼前。中国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如何直面危机,如何迎接挑战,如何展现自己,这是留给当今青年学生的艰巨课题。鲁迅先生说:“愿中国的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我们都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和发展的使命,让我们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更加美丽、更加昌盛!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是强者!

我们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顺利地到达现代化的光辉彼岸!

我们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