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雷锋叔叔,您在哪里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赵朕毅,很荣幸站在国旗下为大家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雷锋叔叔,您在哪里》。

时间转眼来到了三月,又是我们学习雷锋的传统日。今天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9周年。这么多年来,在雷锋精神的照射下,一代一代青少年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雷锋,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却以平凡朴实的言行,呈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生魅力。一提起他的名字,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生前做的每一件小事:帮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大娘买票,给困难战友家中寄钱……所以,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在这几十年来,雷锋这个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

虽然雷锋同志离开我们已半个多世纪,但是我们依然要学习他的精神。这是为什么?我想在他的诗中能够找到答案: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

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是啊,当我们看到好人好事时,会想起他的名字;当我们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会呼唤他的名字;当我们伸出援手时,会念及他的名字;当我们帮助他人后,会留下他的名字。雷锋精神在时代变迁中赋予了新的解读,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让我们见证了无数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实践者——每一位奔赴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每一位无偿为医护人员送饭的普通百姓、每一位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身上都闪耀着雷锋的光芒,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守卫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为了让雷锋精神扎根当下,凝聚起广泛共识,将雷锋意识扎根在每个人心中,我校团委联合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于本月陆续深入广场、马路、烈士陵园等服务点,开展“交通志愿服务”、“雷锋精神志愿宣讲”、“净滩行动”等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今年又恰逢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学校“文明校园”的创建添砖加瓦,使雷锋精神在我们的校园内发扬光大,传承不息!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