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播种一片绿意 守候一方家园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初169班的吴勃瑶同学,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做今天的国旗下演讲。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播种一片绿意,守候一方家园”。

1969年7月20日,当人类第一次离开地球,在广袤的太空遥望自己的家乡时,才惊讶的发现,在目前已知的宇宙星体中,唯有我们人类的家园是一个绿意盈盈的星球。

绿色意味着生命,也意味着活力。地表上的各类植被共同构成了地球靓丽的绿色外衣,而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浓密茂盛的森林,树木不仅能为环境增添一抹亮色,还是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战士,是吸收二氧化碳并源源不断给予外界氧气的天然空气净化器,是降低城市噪音吸收粉尘的城市环境监管员。树木不仅仅守卫着地球,也寄托着人们的情思。

著名女作家三毛曾在诗中这样评价树木:“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但是此时此刻,那些曾经在地球上普遍的不能再普遍的生物,被发现在不断地减少甚至灭绝,土地荒漠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知道,我们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

3月12日是全民植树节,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绿树的传统,植树种草是一种情操,一种美德。人人栽,年年载,代代栽,栽出点点星绿,栽出片片生机,栽出不断扩大的生存空间,栽出无边无际的森林之海。那么,那无所不在的绿意也会染绿一个国家和民族,给历史和文化带去充沛的生机和永恒的盎然绿意。

期待有一天,狂暴的洪水不再咆哮,灼人的热浪不再肆虐;期待有一天,每一个山谷都盛开希望之花,每一条小溪都跳着欢乐之舞,所有的荒原都变成绿洲,所有的生命都得到上苍的关爱和人类的善待。而,在这温暖的阳春三月,美丽的师大实验中学的校园里,更是万物复苏,春回大地。在此,我呼吁广大师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感受那一抹绿意,也同时自觉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不踩踏绿化带,不摘花折枝,不浪费粮食,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

今天,距离高考还有几十天,也希望每一位高三学长学姐在心中播种一颗自强不息、攀高不止的奋斗种子,用辛勤的汗水灌溉、呵护,在今年盛夏收获一颗颗梦想的参天巨树!

谢谢大家!




                                          202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