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百年中国,青春有我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们是来自校团委的星火宣讲团。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百年中国,青春有我》。

回望百年前,国家蒙难,人民蒙辱,文明蒙尘。那时的中国,山河破碎,风雨飘摇;那时的中国,被列强称为“东亚病夫”。幸而中国有青年一代,他们在危难中挺身而出,挽狂澜之既倒,扶大厦之将倾。革命年代,中国青年始终走在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线,走在维护民族利益的最前列。无论是“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还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标语,在救国路上,中国青年传播新思想,探索新道路,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中国青年以生力军的姿态、以突击队的状态,踊跃投入建设一线,成为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骨干力量。在捍卫国家安全、恢复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生产的时代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先锋榜样,如抗美援朝“特级英雄”黄继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以及在“两弹一星”事业中默默奉献的无数热血青年。他们兴国大任在肩、豪情万丈满怀,服从国家建设需要,全面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在兴国路上,中国青年学习新知识,建设新中国,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骨干力量

在党和人民的关心下,广大中国青年不负厚望,始终坚持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以青春壮志书写人生华章,奉献最美青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调整,面对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转换,中国青年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时代呼唤青年,时势造就青年,在强国路上,中国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现在,正是我们青年一代发光发热的时候。习近平主席对青年提出殷切嘱托:青年一代是民族的希望,一定会大有作为。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随处可见的是青年的身影。有人把青年一代比作后浪,那作为后浪的我们就一定要赶超前人,再创辉煌。在奋斗路上留下靓丽的青春底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勇当时代栋梁。

为此,校团委将开展一系列宣讲活动,请同学们积极参与。

我们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