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赓续奋斗践初心 勇毅前行担使命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赓续奋斗践初心 勇毅前行担使命”。

几千年的漫漫征程,几百年的风云变幻,我们的祖国走过绿茵花溪,也踏过枯骨万里。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才让我们在挫折中迎来新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赓续先辈们奋斗的精神,携手并肩,共同绘制美好蓝图。

赓续奋斗精神,我们需要心存勇气。从林则徐发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英勇呐喊,到杨根思点燃炸药包冲入敌群;从邱少云面对熊熊大火依旧不显惧色,再到不惧病魔坚守岗位的焦裕禄。他们勇于牺牲、敢于奋斗的高尚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当代青年要乐于继承,超越自我,砥砺前行!

赓续奋斗精神,我们要坚定志向。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周恩来少年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是因为坚定了革命信仰,袁隆平心怀稻下乘凉梦立志让全中国人民吃饱饭,《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立志为中国科幻电影奋斗。因为有坚定的志向,所以面对苦难也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因为有坚定的志向,所以身处黑暗也满怀希望。当代青年要克服困难,坚定方向,勇敢向前。

青年,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希望。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少年,我们应当锤炼品德,做砥砺前行的“追梦人”,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在实践中明辨是非曲直,在困惑前迎难而上;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少年,我们应当勤学立志,做砥砺奋进的“实干家”,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而是用来奋斗的,只有当我们心无旁骛,专心致志,不断向着更高更远的高峰攀登时,回头往下望,群星璀璨尽在脚下,熏染着一路上曾流过的青春汗水,最终将形成一幅充满着诗情画意和丰富多彩的精美画册。

同学们,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青年一辈,当乘风接力,如鲲鹏展翅扶摇而上,纵乱云飞渡仍不改从容,于时代华章上再书一笔少年意气飞扬!

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这,才是青春的底色!赓续奋斗践初心 勇毅前行担使命,我们,准备好了!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