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奏响绿色乐章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早春三月,风和日暖,万物生长,冬天的寒意还未褪尽,春天已带着丝丝暖意,携着蓬勃生机向我们走来,植树节也如约而至。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育树”的传统。爱白杨的挺拔,爱垂柳的柔美、爱松树不屈的风骨。除了这类精神寄托以外,我们更看重它的实用价值。树,它不仅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还能美化环境,是城市的忠诚卫士,它用它充满生命力的颜色为我们的城市、乡村、校园披上绿色的新装。

大家可知道我们的黄土高原在古代也曾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商朝时黄河流域的森林覆盖率曾高达50%以上。但是,经过几千年来掠夺式的开发,大自然给予了无情的报复。现在,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地区到处是荒山秃岭、沟壑纵横。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竟成为世界上泥沙含量最多的河流。

我国的绿化面积人均占有量只占全球绿化面积人均占有量的五分之一。随着城市的扩张,“钢铁森林”一步步吞噬着绿色家园,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绿色生命。爱护绿化,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我们不仅要节约纸张,少用一次性筷子,更要多多植树,绿化祖国。

我们也应该为保护校园美丽的环境出一份力气,尽一点责任。我们要热爱周围的一切花草树木,不踩踏绿植,让它们像我们一样生机勃勃地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20多年前在福建捐种的一棵香樟树,如今已经枝繁叶茂。树是岁月的见证,也讲述着人与自然的故事。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我们更要做种树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绘就出一幅“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神州大美图景,山河壮美、大地锦绣是新时代中国人幸福生活的温暖底色。

让青山常青,让绿水常绿。

同学们,请积极行动起来吧!

为美化校园、美化家园、美化祖国、美化地球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