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国旗下演讲 > 正文
绽放劳动荣光 坚守劳动本色

演讲人:371班董一轩   370班蒋梦怡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1日下午,我校部分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下靳村开展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参与到义务植树热潮中,为家乡建设增添新绿。活动中,师生们干劲十足、分工合作,挥锄动锹、培土栽树、盖土浇水......每个步骤都有序展开,现场气氛热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植树活动不仅是为家乡、为校园添绿,更是贯彻落实五育并举、将“立德树人,劳动为先”融入劳动教育的一项具体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从农耕社会走来的华夏儿女从不止于视劳动为生存技能,劳动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美德。千年以来,热爱劳动已成一种民族烙印,根植于华夏子孙的文化基因中,绵延至今。

回望历史,“中国奇迹”的创造、“中国震撼”的交响,无不凝聚着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生活的美好、社会的进步,莫不源于平凡艰辛的劳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同学们,劳动也是孕育时代新人的必要途径,是培养新时代接班人,实现中国梦过程中实践锻炼的必修课。

真正的劳动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我们每天日常坚持的生活里。早晨醒来,叠好被子,整理好宿舍是劳动;周末在家陪爸爸、妈妈做早点,洗碗、洗衣服是劳动;整理书桌、打扫教室卫生、参加大扫除也是劳动;主动爱护环境,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尊重和热爱那些默默无闻的劳动者,这不也是一种劳动品质的锻造吗?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是培养人、塑造人和发展人的重要手段,这一价值永恒不变。在这个庄重的场合,我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以此共勉:

我倡议以劳树德

通过劳动教育促进我们形成勤俭节约、踏实肯干、意志坚定、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最终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我倡议以劳增智

劳动教育不仅能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而且能促进人的体力发展和智力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我倡议以劳强体

劳动,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要做出努力,因而可以培养我们的自信心、责任心、情感和意志等高贵品质。

我倡议以劳育美

劳动教育利于促进我们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审美观,从而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

同学们,绽放劳动荣光,坚守劳动本色,让中华民族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身上发扬光大,让实验中学全体学子在劳动教育的实践大课堂中勇立潮头凸显最美的自己。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