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专题活动 > 正文
【主题班会】增强班级凝聚力,建设优秀班级文化

 

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

主 题 班 会

班会主题增强班级凝聚力,建设优秀班级文化

班会目的利用校运动会,使班级树立良好的组织形象、增强班级凝聚力

班会内容

班级文化是班级精神面貌、学生思想状态的综合体现,它具体体现在学生的学习、卫生、纪律、生活等各个方面。运动会是最能激发学生的团结拼搏精神,培养他们集体主义观念的一项活动,班主任应认真组织并参与其中,充分利用这一集体活动,建设优秀的班级文化。为了推动学校班级文化建设,可以在班会上针对以下几个方面做工作:

一、尊重学生,充分发挥民主

所有的学生把为班级争光看成是自己的责任,参与讨论,个个为运动会报名出谋献策。使班级出现主动活跃、团结一致的氛围。

二、调动积极性,增强班级凝聚力

教育家魏书生班级管理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班级的荣辱与集体成员息息相关,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就会得到普遍的增强。比如参加运动会的学生只是班里的一部分,没参加的同学闲着无事干,班级就会显得松散凌乱,可以充分挖掘班级每个同学的潜力,将他们分成宣传、服务、卫生等几个小组,本着为班争光、超越自我的精神,人人为班级出力。学生人人参与运动会,为形成班级凝聚力搭建了桥梁,又使学生对班级产生了自豪感、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三、关心学生,营造温馨和谐班级

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而有意义的运动会,对班上学生普及基本的运动安全知识,维持运动会的秩序。报名时班主任要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比赛前几天让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工作,提醒学生重视训练以及比赛前的热身运动。比赛时,关注每一位运动员,组织学生热心为运动员服务。

四、及时总结,形成积极向上班风

结合班级中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表扬和批评,为正确舆论的树立创设良好氛围。运动会结束后,也可组织学生对同学们在运动会上的表现开展议论,对那些表现积极、奋力拼搏的予以表扬,使之产生带动他人的作用;使那些冷淡、消极应付的学生意识到班级的荣誉仅靠某几个学生是不能赢得的,而必须靠班上每一位同学的共同努力与奉献。及时的开展表扬与批评能让那些无视集体活动和荣誉的学生在强大舆论压力下,逐渐变得自觉与主动,从而在班上形成一种大家争着为班级争光,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

五、在运动会前应给学生强调以下几方面:

1、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遵守“健康第一、 安全第一” 的原则。

2、教育运动员在比赛中听从指挥,不违规操作;教育非运动员在运动会期间, 按照指定位置就座,文明观看比赛,不得擅自离开观看场地,不得进入安全警示范围,不得在跑道上逗留或横穿跑道,严禁非运动员到比赛场地观看、接人、带跑,私自到任何比赛场地加油或逗留,要在本班指定休息区有序观看比赛。长跑比赛可适当安排指定人员接应。赛前和学生说明若体力不支或身体不适,学生可以随时终止比赛,切勿勉强,以免造成伤害事故。

3、注意饮食安全。教育学生不带零食上操场,不乱丢垃圾,赛事结束后清理本班对应休息领地和公共领地的清洁区;不买不合格的饮用水;不能在比赛之后马上大量饮水。

六、班主任提前学习好“2018秋季运动会应急预案”,了解相关的交通安全、及注意事项,遇事冷静、一切行动听指挥。

活动时间运动会前,班主任根据本班情况任选时间。

班会要求填写班主任手册里的班会记录。

                                        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学导处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