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专题活动 > 正文
【主题班会】做好垃圾分类 共创文明校园

 

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

主 题 班 会

 

班会主题:做好垃圾分类  共创文明校园

班会目的:

着力提高学生的“两个意识”、告别一个“不良行为”和形成一个“良好习惯。“两个意识”就是公德意识和环保意识,告别一个“不良行为”就是要告别随手乱扔垃圾的不良行为,形成一个“良好习惯”就是要养成爱我校园、美我校园的习惯。

班会内容:

校园垃圾分类处理知识介绍

    目前,垃圾问题已成为一个污染环境,困扰人类的大问题。全世界平均每天新增加垃圾490t,高出其可再生资源的近6倍。这些垃圾一方面侵占土地,污染土壤,水,空气,影响环境卫生;另一方面本身又含多种有用物质,是一种资源,如果将这些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将是人类一笔可观的财富。进行校园垃圾分类处理及回收利用的研究在节约资源方面意义重大。

     一、校园垃圾分类

    根据国家标准,校园垃圾可以分为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垃圾三大类。

    1.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物。主要包括:

    (1)纸类。未严重玷污的文字用纸,包装用纸和其他纸制品等,如报纸,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片,纸盒等。

    (2)塑料。废容器塑料,包装塑料等塑料制品,如各种塑料袋,塑料瓶,泡沫塑料,一次性塑料餐具,硬塑料等。

    (3)金属。各种类别的废金属物品,如易拉罐,铁皮罐头盒,铅皮牙膏皮,废电池等。

    (4)玻璃。有色和无色废玻璃制品。

    (5)织物。旧纺织衣物和纺织制品。

    2.不可回收物

    不可回收物指在自然条件下易分解的垃圾,如果皮,菜叶,剩菜剩饭,花草,树枝,树叶等。

    3.有毒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也包括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或有毒物质废弃物,如废电池,废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打印机墨盒等。

    4.校园垃圾组成

    在校园垃圾中,废纸约占10%,塑料包装约占5%,电池,碎玻璃约占5%,食物等饮食垃圾比重较大,约占80%。总体上看,在教学区的垃圾以废纸为主,数量所占比例较高,在食堂主要是餐饮垃圾,包括塑料餐盒和食物等,宿舍区主要有塑料食品包装,瓜皮,果核等。

     二、校园垃圾的分类回收与资源化处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垃圾排放量与日俱增,对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学校,每天都在产生垃圾,如废纸,塑料,废电池,果皮等,这些垃圾绝大部分是可回收利用的资源。校园垃圾实现分类回收,综合利用的潜力较大。美国环境学家内贝尔研究认为,生活垃圾90%都是可以回收的,这些潜在的原料资源可重新在资源循环中发挥作用。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最大限度的资源化是今后固体废物管理的重要目标。分类收集可大幅度减少垃圾带来的污染,节约垃圾无害化处理费用,有利于进行资源回收利用。下面对其进行分类分析。

    1.废纸

    废纸是造纸再生原料,回收利用率高达80%,每张纸至少可以回收利用两次。第一次回收后,再造纸可印制成书籍,稿纸,名片,便条等;第二次回收后,还可制成卫生纸。

    2.废塑料

    不少废塑料可以还原为再生塑料,而所有的废塑料---废餐盒,废塑料瓶,食品袋,编织袋,软包装盒等都可以回炼为燃油。有人称回收废塑料为开发"第二油田"。塑料种类很多,有聚酯,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是宝贵的资源。回收废塑料制品,可变废为宝:把废塑料热解可以得到苯,甲苯及其他芳香烃;加入化学制剂合成涂料,黏合剂;提炼汽油,柴油,出油率可高达70%75%,且不含铅。若把废塑料填埋需占用大量的土地,并且难以降解;焚烧又会释放有害气体。这样既清除了"白色污染",又节约了资源。

    3.废电池

    废电池中含有镉,铬,镍,锰,汞,铅等重金属,如随意丢弃,电池腐烂之后重金属溶出,进入土壤或在下雨之后进入地下水,会污染土壤和水体,影响人类的健康。如长期食用被镉污染的米和水,会引起骨质疏松,软骨病和骨折等病症,同时镉还被定为IA级致癌物质;铬会引起胃肠道溃疡和肾损伤;镍有致癌倾向,还可导致心肌损伤;汞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造成植物神经紊乱,甚至性格改变;铅被摄入后不易排泄,高血铅会导致儿童行为异常和低智商。这些废电池都是能够回收与再利用的,例如从锂离子电池中回收金属钴和锂。因此我们应该把废旧电池与其他垃圾分开,集中起来回收。

    4.废玻璃

    废玻璃再造玻璃,不仅可节约石英砂,纯碱,长石粉,煤炭,还可节电,减少大约32%的能量消耗,减少20%的空气污染和50%的水污染。

    5.生物垃圾

    回收生物垃圾再生绿色肥料。果皮,菜叶,剩饭,剩菜等厨房垃圾,可以用堆肥发酵的方法处理为有机肥料或饲料。把这些生物垃圾集中起来与其他垃圾分别投放,不仅可以减少环卫部门在清运过程中的能源与人力的消耗,还能节省大量的填埋占地,避免蚊蝇等害虫的孳生,并能够变废为宝。

    6.其他类校园垃圾

    废织物,废易拉罐,废笔芯,牙膏皮,镜子碎片等其他类别的校园垃圾,大都可以回收利用。如镜子碎片除可以回收96%的玻璃,90%的银外,清漆,铅等也可以回收。

    三、减少校园垃圾和节约资源的建议

    目前很多校园垃圾混合收集未经任何处理,运出以后只是实行简单的填埋,一方面给环境带来巨大的污染,另一方面有不少可回收资源被白白地浪费掉。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再生可以节省能源,防止公害,净化环境,回收资源,利国利民。

    1.充分认识减少校园垃圾和节约资源的重大意义

    校园垃圾混装堆放,极易孳生蚊蝇,细菌,老鼠等,根据调查,在生活垃圾堆放场,1m2垃圾堆表面最多可招落2784只苍蝇,25m2就有1个鼠洞,8处鼠迹,是疾病的传播源;且处理方法是将混杂着各种有害物质的垃圾运去填埋,既侵占土地,又使垃圾中的多种污染成分长期存在,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化学,物理或生物转化,污染成分就会通过水,空气,土壤,食物链等途径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同时大量有害物质直接进入垃圾,增大了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难度,增大了垃圾的运输量和填埋量;垃圾的焚烧都会产生二次污染,不仅有烟尘,而且有对人体十分有害的二恶英,电池中的汞蒸气等物质。如果我们将垃圾分类处理加以回收利用,把垃圾当成资源,把有毒有害的物质区别开来进行资源化处理,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填埋占地,避免污染,还能按类别回收资源,保护资源和环境,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分类回收减轻了垃圾处理难度,大大增加了废物回收比例,节省了各类资源,有百利而无一害。垃圾分类收集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举措。实行校园垃圾分类处理,可以美化校园,改善环境质量,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

    2.减少校园垃圾和节约资源的具体做法

    (1)可换芯的原珠笔,自动铅笔,可自行充电的干电池,不必换封套的年历,可再使用的化妆品用具(如腮红)都是可自行充填的物品,多购买此类产品,可减少资源的浪费。

    (2)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的物品,如免洗餐具,纸杯,纸巾等,或减少不必要物品的使用量,如漂白剂,衣服柔软精等化学用剂,不但可减少开支,更可降低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3)尽量选用可再填充式之复印机,传真机或打印机墨水。

    (4)多使用天然肥皂以代替清洁剂,可减少水源污染。

    (5)不购买不必要的物品,因为买得愈多,需要处理的废弃物也愈多。

    (6)拒绝拿不环保的广告传单。

    (7)离开教室后随手关灯或关闭其他电源。

    (8)有害废弃物如电池,日光灯管,应另外存放,再利用的资源如废纸,玻璃等,应和其他垃圾分开,累积一定数量交由旧货商或回收队处理,以减少资源的浪费。

     四、结语

    垃圾减量分类回收处理是校园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校园垃圾减量分类可大幅度地减少垃圾增加带来的污染,节约垃圾无害化处理费用,有利于进行资源再利用。在校园中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回收利用的活动,不但可以使资源循环再利用,节省资源,还可以培养学生环境保护的意识。普及垃圾减量分类知识,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全面推广和落实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政策,建设一个和谐,美丽,节约型的社会。

活动时间:2019317日晚自习

班会要求:1、填写班主任手册里的班会记录。

           2、将召开主题班会的照片反馈到班主任微信群里,学导处将收集存档。

            

                                     

 

 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学导处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