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专题活动 > 正文
山西师大实验中学防震疏散演练方案

山西师大实验中学防震疏散演练方案

演练时间2019510日(周五)上午10:00

演练目的:根据临政教【201925号文件要求,做好防灾减灾的相应工作。今年512日是全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我们应做好相应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及演练工作。通过本次演练,使学生能掌握地震逃生技巧,在真正地震来临时减少损失。

 

一、防灾减灾应急机构

(一)领导小组及职责

  长:靳刚

副组长:李文明、李明、刘阳、郭强管、杨银安、乔刚

  员:学导处全体工作人员、各年级主任、副主任、班主任及第三节课任老师、餐厅及物业经理、校办宣传中心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政安消防教官。

主要职责: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保证和促进学校安全稳定。

3)负责贯彻执行上级指示,做好预防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和组织演习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

(二)通讯联络组及职责

  长:杨银安

副组长:赵永晓

  员:史  杰、王鸿雁、韩圆圆、史小娟

主要职责:

1)负责接受上级防灾减灾预报信息,预警信号和各项指令。经学校防灾减灾领导小组指示后,通过网络、电讯、广播,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全校师生。

2)进行相应的拍照、录像等记录工作,事后及时进行相应的校报、校园网、公众号等平台的宣传工作。

(三)安全防护救护组及职责

  长:郭强管  

副组长:李文明、刘  阳、李  明 、白振军、邢玉梅

  员:王七星、俆惠萍、王海燕、范  楷、陈璐妍

各年级组主任、干事、班主任、保安、宿舍管理员、护楼员

主要职责:

1)制定预案,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执行上级指示,做好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学生演练。

3)突发事件发生时,在学校防灾减灾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迅速组织各教学设施内疏散出来的师生有序到学校运动场等开阔安全地带(高中部在博学楼后篮球场,初中部在学校大操场)集结待命。

4)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开展自救工作,对轻伤员进行包扎治疗,对重伤员马上送往医院。 

5)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防止次生防灾减灾在校园滋生蔓延。

(四)疏导组及职责

  长:李俊丽

副组长:郭 峰  宋福增

  员:刘朝阳、张润彪、刘  新、张维新、各年级组教学干事、任课教师、实验室、图书馆、阅览室、电教室、通用技术实验室等教师教辅人员

主要职责:

1当接到预警信号发生时,立即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教学设施内的学生按照预定方案进行躲避和有序疏散。

2)根据上级安排,组织好后续教育教学工作。

(五)后勤服务组及其职责

  长:乔 

副组长:张振峰、邢玉梅

  员:徐  健、赵国平、于  冰、李  峰、师生餐厅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

1)检查学校地下排水管道、供电线路、通讯线路、各类教学设施及生活设施,消防设施设备、全校树木、报栏、房屋门窗。发现隐患及时排除。重大隐患及时向上级反映。

2)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煤气,并组织人员检查全校教学办公设施的损坏状况,重点检查水、电线路,各类电器设备,加固悬挂物。

(六)安全培训组及职责

  长:李文明

副组长:政安消防领导

  员:政安消防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

1对全体学生进行防灾减灾的培训,本次培训重点是地震来临时的处置

注:突发事件发生后,临时指挥部集结点在博学楼后操场。

二、防灾减灾应急预案

(一)接预警通知后,各应急预案组组长立即发出应急通知或信号。

(二)应用广播或哨声等多种形式发出信号。连续短促哨音为紧急疏散信号,断续长音为解除预警信号。

(三)如遇突发防灾减灾来不及报警,则由责任人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疏散或躲避。

(四)各种情况应急预案小组及其职责

1.学生公寓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小组及其职责

  长:张天管 

  员:各楼层管理员

主要职责:

1)各楼管理人员对本楼消防器材及安全设施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登记在册。

2)公寓区的消防口和安全通道保持畅通,各楼管理人员随时清理安全通道的堆放物和自行车。

3)各楼管理人员每周对消防器材清洗一次,保持无积尘。

4)各楼管理人员发现学生使用违规电器和明火应及时制止。对住宿生进行防灾减灾应急教育。

5) 各楼管理人员定期对防盗设施、寝室门窗、家具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维修部门维修。

6) 各值班人员加强对公寓楼的夜间巡逻,并熟悉119110120电话的作用。

7)突发事件发生时,根据防灾减灾的特点在组长的指挥下,各楼层管理员安全疏散自己所管理楼层的学生。

附:火灾和地震发生时公寓内的注意事项:

※ 火灾

1)若火情较小,各楼层管理员利用宿舍楼配置的消防器材进行灭火;若火情较大,应立即报告保卫科和拨打火警电话119

2)首先切断电源,各楼层管理员到本楼层疏散学生,使学生撤离到安全地带。

3)立即上报有关人员,同时安排人员去引导消防车。

地震

1)接到预警信号后,各值班人员应立即到岗疏散学生到学校操场。

2)地震发生时,根据地震的大小实际情况及时的组织学生躲避到课桌、床下或立即疏散学生,并立即切断电源。

2.学生餐厅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小组及其职责

  长:乔刚

副组长:李  峰、贾二贝

  员:张国军、餐厅工作人员及管理员

主要职责:

1)做好学生餐厅的常规安全管理,对消防器材及安全设施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登记在册。

2)要坚决保证学生餐厅的消防口和安全通道全天畅通。

3)突发事件发生时,根据防灾减灾的特点在组长的指挥下,餐厅管理员安全疏散正在餐厅用餐的学生。

3学生在集会等大型活动时发生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小组

  长:活动组织者

  员:各参与教师及管理人员

主要职责:

1)活动组织者为活动期间第一安全责任人,对活动的安全工作全权负责。活动负责人要及时做好整个活动的调度和控制,稳定好全体师生的秩序。活动参与人员不得擅自脱离岗位。发生事故,及时各就各位,负责安全出口的疏散工作,避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2)组织大型活动必须将申请和安全应急预案上报学校审批,未经审批的活动不准进行。如果举行大型的室内活动,要严格做好消防、疏散等安全准备工作。

3)《大型活动安全预案》包括活动时间、地点、内容、目的、人数、负责人,安全措施、疏散方案详细情况等。并交学校相关部门审批,未经批准不得进行活动。

4)负责人要向参加活动的师生,讲明具体的安全措施及疏散方案,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

5)凡大型活动应安排医务人员到场,以便紧急救护,并要求班主任跟班维持活动的秩序。

4.学生在上课期间安全应急预案

1)学生在上课期间,任课教师是本班安全第一责任人。发生火灾、地震等防灾减灾时应立即按照《安全应急预案》疏散学生到安全地带。(高中部在博学楼后篮球场,初中部在学校大操场)并清点学生人数,上报学校,就地待命。

2)火灾发生时应立即报警(119)和上报学校相关部门。

3)各楼层负责人应在接到报告后迅速疏散学生的同时,切断本楼层的电源,防止次生防灾减灾发生。

4)各教学楼师生安全疏散路线及责任人:

博学楼总责任人:李雁平、李冬娟、武月元、许京娟

博学楼疏散示意图(附后)

※ 求是楼责任人:陈建飞、邓晓琦

求是楼疏散示意图(附后)

※ 明志楼责任人:吴安林、白振军、姜兰宝、薛京兰、王红卫

明志楼疏散示意图(附后)

三、注意事项

(一)防灾减灾预警期间

1.全校各教学楼、办公楼、高中运动场进出口门全部打开。

责任人:各楼护楼员

2.学校广播系统完好,广播室广播设备全天开启待命。

责任人:博学楼广播室管理员、郭强管、操场器材室管理员

3.学校校医室准备、完善救护伤员的急救药品及器材。

责任人:俆慧萍

4.学校后勤处随时检查全校水、电、气线路设备,消防设施设备、教学设施、生活设施以及树木、报栏、房屋门窗并加固悬挂物,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责任人:乔刚、张振峰

(二)突发事件发生时各应急组行动预案

1.防灾减灾警报发出后,学校防震防灾领导小组成员立即放下手中工作,赶到第一线,通过广播、口哨等发出紧急通知和信号,现场指挥师生疏散工作。  

责任人:各组责任人

2.校园广播责任人立即打开学校广播室,保证广播通畅。(预警期间:广播系统开启待命。)

责任人:学导处博学楼广播室、郭强管、操场器材室管理员

3.通讯联络组立即将电话座机迁至校园安全地带,保持学校与上级的联系,并及时将情况向上级汇报。

责任人:辛小英

4.校医立即赶赴疏散地设立临时医疗点救助受伤师生。

高中部责任人:俆慧萍

5.门卫责任人加强门卫管理,未经领导小组同意,任何人不得进出校园。

责任人:李文明、郭强管、高中初中保安

6.学校水、电、气管理责任人在得到领导小组指令后,立即关闭水、电、气总开关。

责任人:靳    高中部:邢玉梅

初中部:邢玉梅

                                                

                                                   学导处

                                                  20195

 

 

 

 

1:防灾减灾应急

 

                      

 

 

 

 

 

 

 

 

 

 

 

2:博学楼疏散示意图

 

 297      298          303        301         304

任课教师

  

四层李冬娟

 

任课教师

 299      300                        302          305

 

296        306         307        308         310

李雁平

 

三层学务处

 

任课教师

288                                 309           311

 

  办公室         284                  285           292

许京娟

 

二层谢戬恒

 

任课教师

  办公室        283                   290         291

 

     

286         287                       294       295

任课教师

 

一层武月元

 

任课教师

会议室          282                      293         289 

说明(博学楼):

1.       报警铃响后,一层、二层学生在教室内听从任课教师的指挥迅速离开教室快步有序出教学楼到开阔地以班为单位集合后清点人数。

2.       报警铃响后,三层学生在教室内听从任课教师的指挥迅速躲避到课桌下,20秒后离开教室快步有序出教学楼到开阔地以班为单位集合后清点人数。

3.       报警铃响四层班学生在教室内听从任课教师的指挥迅速躲避到课桌下。35秒后迅速离开教室出教学楼到开阔地以班为单位集合。

3求是楼疏散示意图

324                                   325 

 

 

邓晓琦

三层

 

任课教师

323        322                                   326

    318        319                                   320

 

 

荆徐涛二层

 

任课教师

317                                      321

  313          314                                      315

 

 

陈建飞一层

 

任课教师

                 312                                       316

说明(求是楼):

1.       一层、二层的班在听到报警铃响后迅速离开教室快步跑出教学楼到开阔地以班为单位集合后清点人数。

2.       报警铃响,三层的各班学生在教室内听从任课教师的指挥迅速躲避到课桌下,20秒后离开教室快步有序出教学楼到开阔地以班为单位集合后清点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