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专题活动 > 正文
架起我们与父母的心桥

架起我们与父母的心桥

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 王婵娟


活动背景

青春期,也被称为“心理断乳期”,迈入这一时期的青少年自我意识发展迅速,独立自主性越来越强。他们渴望被父母向朋友一样平等对待,强烈要求被给予足够宽松和自由的时间与空间;当渴求不被允许、看法不被认可时,便容易采取偏激、极端的方式面对父母。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学会体谅理解父母,用心感受父母的爱,改善与父母的沟通方式,从而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促进其自我意识的健康发展以及人格的逐步完善。

活动和目标

1. 体谅父母的辛苦,明白父母也需要别人的理解和关心。

2. 初步掌握与父母相处的一些方法与技巧。

3. 感受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理解父母,热爱父母;加强与父母的沟通意识,主动尝试与父母交流。

活动过程

一、导入:

(播放《大话西游》视频片段)

师:大家身边有没有像唐僧一样爱唠叨的人呢?觉得父母唠叨的同学请举手。曾经因为父母唠叨与父母吵过架的同学请举手。不论出于什么原因,曾经跟父母吵过架的请举手。

(记录每次学生举手的数量。)

师:看来跟父母吵过架的人还真不少,其实很多人在青少年时期都有过与父母争吵的经历。某青少年研究所曾经对1600多名小学五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在1514份回收的有效问卷中,有45.8%的学生承认自己与父母吵过架或者打过架,15.8%的学生在过去一年中与父母发生过2-5次摩擦,11.8%的学生与父母吵架次数达5次以上。那我们今天就要来聊一聊如何与父母相处,如何避免与父母发生冲突。

设计意图:用学生熟悉并且有趣的视频片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引出主题——学会与父母好好相处。】

二、《武林外传》新编

(一)吵架缘由

(呈现四张《武林外传》中的截图:图一:一个问号。图二:小贝一副不开心的样子,字幕“烦死了,烦死了!”图三:小贝的嫂子佟湘玉气愤的举起右手,一副要打小贝的样子。图四:小贝把脸往嫂子那凑,字幕“打,朝这打,打!”)

师:这两个人是《武林外传》里的人物,小女孩莫小贝和她的嫂子佟湘玉。小贝的哥哥很早就去世了,嫂子一直像对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待小贝,经常为小贝操心。

这天,两人又吵上了,请同学们根据图234,猜一猜,图片1中的这个问号代表什么?小贝和嫂子可能是因为什么事而吵架呢?

1:小贝考试考砸了。

2:小贝贪玩,作业没完成。

3:小贝和同学大家。

4:小贝把东西到处乱扔,房间乱七八糟。

......

师:同学们说了这么多可能引起这场冲突的原因,大家是不是平常也经常因为这些事情跟爸爸妈妈起冲突呢?

(不少学生点点头)

【设计意图: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也是在回忆自己与父母发生冲突的情境,启发学生意识到,亲子矛盾往往源自一些琐碎小事】

(二)侦探断案

(播放《武林外传》视频片段)

师:假设你们是侦探,得知小贝与嫂子吵架后,你们马上前往他们家,但是你们到了之后,却发现小贝和嫂子已经都不见了,而桌上摆着一这么一些东西。

(呈现图片——图5MP3;图6:砖头;图7:手套;图8:听筒和一颗心)

师:请各位聪明的侦探来破案,发生冲突后,这两个人可能会用桌上的这些东西做什么,大家可以从这些东西的实际意义去考虑,也可以想想这些东西可以代表什么抽象的意思?

1:小贝可能是用听音乐的方式使自己开心一些,也可能觉得塞着耳机听音乐可以屏蔽掉嫂子的唠叨,耳不听为净。

2:用砖头伤害对方,或者引申为用砖头砌堵心墙,封闭自己,从此互不交流

3:这个手套可能是小贝用做家务的方式将功赎罪,使嫂子原谅她。

4:听筒和一颗心放一起,可能是想表示他们俩互相倾听对方心里的想法。

师:这些方法中有哪些师绝对不能使用的呢?

生:用匕首、砖头弄伤对方,不与对方交流,都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些不仅不能解决矛盾,而且还可能酿成悲剧。

设计意图:使学生置身于设置的情境当中,明白在解决与父母矛盾冲突时要讲究方法,否则可能会造成伤害,甚至酿成悲剧。

三、智慧锦囊

(一)理解万岁

师:那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跟父母相处的更融洽呢?有人对以下两个问题做过调查,我们来一起猜猜这两个问题的调查结果。

题目一:孩子最不喜欢听父母说的十句话是什么?

1. 别人家的孩子能都能学那么好,为什么你就不行!

2. 你把我们的脸都丢光了,这么不争气,让我们都抬不起头来!

3. 我怎么会有你这么不争气的孩子!

4. 你真笨!

5. 算了吧,别异想天开啦,你也不是那块料!

6. 我说不行就不行!

7. 滚!

8. 你可真行,竟然能做出这种事!

9. 住嘴,你怎么就是不听话呢?

10. 我再也不管你了,随便你好了!

题目二,父母最不喜欢听孩子说的十句话是什么?

1. 好了,好了,知道啦,真啰嗦!

2. 有事吗?没事?那挂啊。

3. 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

4. 说了别总是吃这些菜,怎么老不听啊!

5. 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不要你做,做又做不好。

6. 你们那一套早就过时了。

7. 叫你别收拾我的房间,你看东西都找不到了!

8. 我要吃什么我知道,别夹了!

9. 我的坏习惯都是从你们那里学来的。

10. 烦死了,唠叨的让人受不了。

(师选取其中几句进行提问)

师:“说了别总是吃这些菜,怎么老不听啊!”为什么父母不喜欢听到孩子说这句话呢?

1:父母上班已经很辛苦了,辛辛苦苦做了饭菜,听到孩子说这句话,父母会觉得孩子不但不体谅自己,还一味嫌弃,会很伤心。

师:“叫你别收拾我的房间,你看东西都找不到了!”这句呢?

2:收拾房间,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也减轻我们的负担。但孩子不领情,还抱怨,当然伤心。

师:回答孩子不喜欢听的十句话脱口而出,可是回答父母不喜欢听的十句话却卡壳了,这是为什么呢?

3:父母的角度我们平时都没有考虑过

师:没错,平时我们总希望父母能理解我们,可是我们什么时候又理解过父母呢?生活中的很多误会、矛盾,往往就是因为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对方的意图和处境。所以,与父母相处的第一个智慧锦囊就是“理解万岁”。

(二)主动沟通

师:请大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 柯南真正的名字是什么?(工藤新一)

2. 陈立农是谁?(NINE PERCENT成员之一)

3. 电竞将作为正式的比赛项目加入到哪次亚运会中?(2022年杭州亚运会)

4. 网络流行词雨女无瓜雨与哪部电视剧有关?(巴啦啦小魔仙)

5. 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效力于哪个NBA球队?(洛杉矶湖人队)

6. 阿里巴巴的创始人是谁?(马云)

师:以上这些问题,你们是不是都知道答案呢?

(学生有人点头,有人摇头)

师:我们经常责怪父母不理解我们,经常因为父母不知道当下流行的一些事物而觉得父母思想过时跟不上潮流,觉得父母与我们有“代沟”有时还会因此跟父母吵架或者索性不与父母交流。但是通过刚才的几个问题,我们也发现了,我们的同龄人,每天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也未必了解你所津津乐道的事物,而这些往往是由大家的个性、爱好、家庭环境等诸多因素的不同导致的。

(播放《父爱不只一碗粥》视频片段)

师:其实父母和我们一样,也有顽皮的童年时代,也会喜欢看电视剧,听音乐,也会有各式各样的游戏。只不过因为出生年代的不同,两代人对对方喜欢的东西不了解,不理解,就像《大话西游》中唐僧说的“你不说我怎么会知道呢?”,小的时候,爸爸妈妈不厌其烦地回答着我们的“十万个为什么”,我们现在是不是也能有耐心的跟爸爸妈妈说说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互相增进了解呢?所以我给大家的第二个智慧锦囊就是“主动沟通”。

设计意图:出生在同一年代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尚且可能与我们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和关注点,更何况是与我们有年龄差异的父母呢?

四、活动尾声

(播放《让爱住我家》视频片段,请学生们在看视频的过程中留意歌词。)

师:“没有哭泣,不会惧怕,因为有爱住我们的家。”天下无不爱孩子的父母,天下也无不爱父母的子女。我们相信有爱,冲突就会化解,甚至不会产生冲突。

设计意图:借助歌词引导学生去感受来自家庭的爱。

活动后续

1.因为有些学生的父亲或母亲或者双亲都已过世,本节课可能会引起这部分学生的心理不适,戳中他们的痛处,所以在课程前后尽量对这部分学生进行适当的心理安抚与开导。

2. 对于有些单亲家庭或者之前就跟父母有许很多矛盾的学生来说,本节课后最好再与这些学生沟通,针对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咨询。

3. 在平常与学生的交谈中,我发现很多亲子矛盾的根源在于父母,而不在于孩子。对于这种情况,可以考虑今后面对父母开设一些亲子沟通活动或者咨询。亲子关系的维护,应该靠父母和孩子双方共同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