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风范 > 专题活动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一、活动目的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和带班育人水平,提高班集体建设、学生成长指导、家校协同等方面基本功,切实增强班主任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

二、展示交流内容

展示交流内容以弘扬师德师风、展现专业素养、彰显人格魅力为重点,分为带班育人方略和主题班会两部分。

(一)带班育人方略

1. 内容要求

以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家校共育等为切入点讲述自身工作中的育人故事。

结合育人故事,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为重点,通过班集体建设达成育人目标,梳理并总结班主任带班过程中的育人理念、思路和具体做法,做到成体系、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

2. 材料要求

带班育人方略文本。包括育人故事、育人理念、班情分析、班级发展目标、实践做法、特色和成效等内容。理念遵循育人规律,目标符合学情、明确具体,实践做法体现系统性和针对性, 特色突出、可操作性强。3000字左右。

3. 带班育人方略展示评比活动。

要求:制作展示PPT;以第一人称展示班级育人工作,将相关材料按照方略文本结构进行梳理,突出班级建设的育人特色。时长8-10分钟。

(二)主题班会

1. 内容要求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开展爱党爱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国情和形势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教育,指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2. 材料要求

主题班会设计文本。主题鲜明(题目自拟)、目标明确、准备充分,内容紧扣主题,形式新颖、多样,注重学生体验感和参与度。文本结构主要包括:班会题目、背景分析、班会目标、班会准备、班会过程、班会后延伸教育活动、班会反思等。3000 字左右(撰写格式参见附件1)。

3. 主题班会课展示评比活动

参赛教师准备一节主题班会课参与班会课展示评比。要求:主题鲜明,重点

突出;内容紧扣主题,能针对本班学生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设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形式新颖多样,设计合理,运作完整,注重学生的体验感和参与度。能调动全体学生参与班会的积极性,能深入学生的内心。时长为一节课(40分钟)。

三、展示交流教师要求

我校初、高中在岗班主任。初中、高一、高二、高三每单位至少推荐 3人参与展示交流活动。

四、进程安排

(一)材料提交

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的文本材料于 月 日提交政教处范楷老师处。

(二)带班育人方略展示评比活动

月日前后

(三)主题班会课展示评比活动

月日前后

五、展示交流地点

(一)带班育人方略展示评比活动

求是楼多媒体教室。

(二)主题班会展示评比活动

参赛教师所带班级教室。

六、评委团成员及评分原则

(一)评委团成员组成

1. 政教处主任、各年级主任(5人):

2. 市级优秀班主任(3人):

3. 班主任工作经历10年以上的优秀班主任(2人):

(二)评委团评分原则

1. 基本素质评价:包括仪容仪表、语言表达、思维逻辑、临场应变等。

2. 专业素养评价:包括专业素养掌握程度、教育观念更新程度、教育目标适切程度、教育方法创新程度、教育效果体现程度等。

3. 个性特色评价:包括个性表现、思路新颖、富有独创性等。

七、比分权重说明

本次大赛总分为100分。带班育人方略文本和主题班会设计文本满分为10分;带班育人方略展示评比活动满分为40分;主题班会展示评比活动满分为50分。参赛选手的最终成绩按以上三项内容得分的总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名。

八、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发放荣誉证书及奖品,以资鼓励。

、附件

附件1:主题班会参考模板

附件2: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设计文本评分标准

附件3:带班育人方略评分标准

附件4:主题班会评分标准


政教处

2022226






附件1

主题班会参考模板

基本信息

姓名


联系电话


学段


学校


主题班会题目、背景、目标、准备

班会题目


背景分析(从学情分析、主题解析两方面分析;主题解析侧重分析班会选题和主题间的关系)

班会目标(从认知目标、情感目标、行为目标三方面分析,目标要具体)

班会准备(从学生准备、教师准备等方面分析)

班会过程

(每个环节的过程要具体展开,有生成材料)


环节一:

设计意图:



环节二:

设计意图:



环节三:

设计意图:



……


班会后延伸教育活动


班会反思









附件2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文本评分标准



选手

编号

评分标准

得分

合计



1.带班育人方略文本。主题鲜明,内容包括育人故事、理念、班情分析、班级发展目标、实践做法、特色和成效等内容。理念遵循育人规律,目标符合学情、明确具体,实践做法体现系统性和针对性,特色突出、可操作性强。字数3000字左右。(10分)




2.主题班会设计文本。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内容完整,紧扣主题,形式新颖、多样,注重学生体验感和参与度。文本结构主要包括:班会题目、背景分析、班会目标、班会准备、班会过程、班会后延伸教育活动、班会反思等。3000 字左右(10分)




附件3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带班育人方略评分标准



选手编号

评分标准

得分

合计



1.主题。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能围绕主题展开。(5分)




2.内容。内容紧扣主题。育人故事情节完整、结构合理,能够激励人心,引发共鸣;育人理念遵循育人规律,明确清晰;育人方略体现系统性和针对性,特色突出、可操作性强。(10分)



3.语言表达。普通话标准,声音洪亮;吐字清晰、语速适当。(10分)



4.形象风度。神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动作自然。(10分)



5.脱稿独立完成,时间为8-10分钟,超时扣2分。(5分)




附件4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主题班会评分标准



选手编号

评分标准

得分

合计



1.主题。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能围绕主题展开。(10分)




2.内容。内容紧扣主题,能针对本班学生存在的实际问题进
 
行设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15分)



3.形式。形式新颖多样,设计合理,运作完整,注重学生的
 
体验感和参与度。(10分)



4.气氛。能调动全体学生参与班会的积极性,能深入学生的
 
内心。(10分)



5. 时间。一节课时长。超时扣2分。(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