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漫长的寒假

漫长的寒假

高314班 马智慧

今年的寒假漫长而又难忘。随着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一切都变了。本该回家团圆的打工仔、求学者都留在了外地;那些原本繁华的街道,只留下了凛冽的寒风和萧萧的落叶;团圆饭也成为许多人的泡影……

“不获全胜,决不放弃”这是我们的决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的态度。与疫情抗争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中国力量。

钟南山,耄耋之年,本应该在家中安度晚年,但他却选择了挺身而出奋斗在第一线。1月18日,可能你正在家中忙忙碌碌地准备过一个好年,但我们的钟南山院士,却已踏上了夜赴武汉的征途。在世界疫情暴发时,他又毅然带领中国团队,毫无保留地向外国专家传递经验。

疫情期间,“逆行者”三个字常常响起。这群“逆行者大多数是都“90后”,作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他们曾经这样感慨:03年的非典,我们被保护;现在面对这种新型疫情,也到了我们保护大家的时候了。这样的豪情壮语,让我们不仅看到了当代青年的勇于担当,也让作为“零零后”的我们不禁思量:假如多年后的某一天,祖国同样遇到这样挑战,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方式为祖国效力呢?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独立,则国独立。梦想有多雄奇,中国就有多美丽,行动有多坚定,中国便有多强大。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属于现在的我们。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要坚定理想,勇于担当,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增强自身本领,做一个符合新时代新思想的新青年。

最好的铭记是奋斗,最好的告慰是行动。牺牲的终极价值与意义,在于让生者更好地生活,让未来更加美好。让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奋斗,缅怀同胞,砥砺前行,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早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