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基于新硬件、新技术下打造高效课堂的几点想法

基于新硬件、新技术下打造高效课堂的几点想法

邓晓琦

随着课堂教学进入深层次的改革,原有的课堂教学模式,已渐被互联网背景下的以信息共享为基础的现代教育技术冲击。新冠疫情的肆虐,也加速了我们积极拥抱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教学技能。实践证明,利用新设备、新技术不但更加高效,而且还可以解决很多传统教学不能解决的问题。

实现高效的途径和作用

一、精准掌握学情可以实现高效。传统的办法是靠批改学案、作业了解。现在我们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通过扫描系统把试卷的选择题自动批改出来,生成的各项精准数据就能帮助我们精准地把握学情。这一点尤其在讲练频繁的高三年级更有实用价值。另外,周末的作业、疫情期间的作业也可以通过系统提交,老师在后台输入答案后,通过自动生成的反馈及时掌握学生的对错情况。

二、充分的备课可以实现高效。首先,网络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备课资源。从各类课件、学案、教案、模拟题到微课、教学实录,从高考政策变化到课标解读分析,从各科目的具体研究到教育理论的发展,从学科网站信息到各类教育APP等,只要我们有心,都能为我们所用。其次,通过新设备,可以实现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创设新情景,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把握准课标的前提下,围绕教学目标,创设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新情景,学生会真正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

三、新型高效课堂的作用。

1.能充分吸引学生注意力。它可以通过互联网以图片、文本、视频、声音、动画等形式内容,刺激学生多种感官,吸引学生的眼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尤其是理科的实验、文科的地形地图类知识讲解的效果更佳。

2.更有利于培养思考、表达能力。新课改理念下,教师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利用提前精心准备好的材料,用问题激发学生求知欲,用材料引导学生学习思考并表达交流。课堂成为师生共同释疑解难的场地,学生的学习效率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高。

3.更有利于突破重难点。触控一体机的拖动、放大、动画等功能,将重点、难点得到反复强化,可促使教学内容化难为易,深入浅出,学生理解快,记忆深,易接受,教学效果自然会提升。

4.更有利于强化巩固。学生学完,当堂练习,当堂巩固。老师可以把学生存在的问题投放到大屏幕,针对性的集中讲解。对于普遍存在的问题,老师也可以通过事先准备好的变式训练更好地呈现,加以巩固。

需要避免的几个误区

一、不能简单粗暴使用,如整节课让学生看视频,不整合改造下载的课件就随意使用,泛滥使用无效图片、音频、动画,不经过采摘的信息材料就让学生阅读。使用的原则是为了达到预设的教学目标而设定的。

二、新设备、新技术也不能绝对取代传统的教学工具或者方式。传统的老师的板书、语言学科(语文、外语)声情并茂的朗读、计算科目(数、理、化、生)有步骤的书面运算、学生爬黑板(或者白板)展示、学生纸质的反思和改错等都不能丢。

三、不要过分追求课堂的技术含量。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追求的是高效率的实用价值,而非技术含量。比如纠正学生问题,只需把学生的问题投放到展示平台就可,不一定非要花大量时间做成精美的PPT;视频直接播放就行,不用非得建立花里胡哨的各种链接。总之不要舍本逐末,可以锦上添花,不要画蛇添足。

高效课堂永远在路上。新设备、新技术的出现,为我们带了多种可能性,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出适合自己、适合学生的高效课堂模式。

(推荐阅读:惠 兵,基于多媒体触控一体机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研究,中国教育信息化,2017第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