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新课标下高效课堂“四度”原则探微

李鹏举

何谓“高效课堂”呢?顾名思义就是指教育教学效率较高、效益较优、效果较好的课堂。那么,“高效课堂”该如何创建呢?下面,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来谈谈。

一、 教学目标的精度

教学目标就是教学方向。设计精准的教学目标,是高效课堂的首要前提。在笔者看来,精准的教学目标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第一,在框架上,强调四位一体。即教学目标的陈述采用“行为主体(学生)+行为动词(必须是可测量、可评价、具体明确的)+行为条件(时间、设备、情境以及老师或同学等有关人的因素)+表现程度(学生的学习表现或学习结果所达到的程度)”的框架;第二,在内容上,强调三维整合。新课标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提出,并不是对原三维目标的否定,而是对其的发展和升华。因此,在设计三维教学目标时,务必要体现“素养目标”。

二、 自主学习的效度

   传统课堂强调“先教后学”,而高效课堂提倡“先学后教”。“先学”首先是学生充分自主学习,这是创建高效课堂重要前提。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其一,教师要积极提供相应的导学案或者情景材料及问题,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任务,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式与方法;其二,学生根据学习目标,结合教材和教辅材料,独立完成学案上的任务(问题);其三,教师在课末阶段组织学生限时讨论,并对重难点知识及其相应的问题进行必要的提示和简单的解读。

三、 合作探究的深度

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合作探究,无疑也是高效课堂的必然要求。而要使合作探究有深度,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选择合适的内容。并不是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需要合作探究,只有重难点内容以及有一定思维含量的问题才适合合作探究;第二,生生合作基础上的质疑对抗。怀疑,常常是创造的开始,为此,教师要主动创设学生之间互学互补互促的学习氛围,及时让小组在讨论交流的基础上进行质疑对抗,学生通过思维碰撞真正内化了知识;第三,师生合作基础上的知识拓展。对于一些重要的知识,需要我们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维度层层递进地去剖析和拓展。

四、 学生参与的广度

高效课堂是全员多层次参与的课堂。为此,需要我们做到:一则关注学习困难的“弱势群体”,就像“木桶理论”给我们的启示一样,要想让木桶装更多的水,就要把“短板补齐”。因此,教师应以情感关怀使其投入,以切合实际的简单问答,使其体验学习的快乐;二则关注学习中的“易忽视群体”,教学中强调“抓两头”,可能容易丢“中间”,随着被遗忘时间的延长,这部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自觉性会逐渐减弱,因此,教师应在“兵教兵”、“展示”等环节为其搭建舞台,让其充当“主角”,从而体验学习的乐趣;三则关注学习中的“优等群体”,引导他们在合作中成长,在“兵教兵”环节中夯实基础并体验到帮助他人的快乐,使其在学习能力、人格品质等方面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