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育花之聚

李向红

己亥之年,隆冬之初,会于卧牛钟楼之育花,友宴事也。昔学霸校花,拨冗咸集。此处有青桔之茗,甘甜清爽,又有沙棘之饮,酸甜可口,引来十五佳酿,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是夜也,月明灯清,晓风悠畅。谈说宇宙之大,人之为人,论述儒佛道之见,规矩方圆,思维碰撞,火花四溅,信可乐也!

夫人之求学,寒窗数载。或土窑长炕,勤思一室之内;或邑市明屋,奋学众之所愿。虽境况万殊,静躁不同,当其解于所惑,暂得于己,快然自足。过于所行,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长路漫漫,几近知天命,忧喜参半,羁绊有之,欣然有之,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古人云:“学亦无穷矣。”岂不真哉!

每念工作生活之经历,若合一契,未尝不感同身受。固知一任性为虚诞,齐私意为妄作。然性之使然,可迁乎,可变乎?后之视今,能记于心为盼。今列叙其思,虽事异说异,然心无芥蒂,感恩诚怀。

                                           一一记于二日夜亥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