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先理后管 春风化雨

拜伦

班主任是一个班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是班级的灵魂和支柱。班级作为一种组织形式是学校中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班主任又是直接同学生接触和交往最多、最频繁的管理者与教育者,因而也就必须成为学校整体工作中一个重要的方面。但是,班主任却堪称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官不入品而责大于天,需要我们付出平凡、琐碎、智慧、青春,达到科学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

我认为,针对高中生相对成熟、独立、自我的特点,班主任管理需要先理后管,以文化人,最终培养合格的人,优秀的人。

“理”就是根据学校、班级的实际情况,在学生作为新生的初始阶段,在他们思想状态、行为习惯相对是一张白纸的时候,先做到让其明白事理,对其进行规范指导。比如学前教育系列活动,可以体用《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学生行为规范考核条例》和“班级量化规章制度学习”这些涵盖学生出勤、纪律、课堂、作业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将各种工作理顺厘清,以确保后面的“管”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管”就是需要学生明白事理之后,进行责任担当。通过监督、指导、培训、检查、纠正的方法不断循环,让以上规章制度在班级日常运行中得到真正有效地落实,“管”是反复抓,抓反复。具体操作点就是“班主任——组长”二级管理层级,充分酝酿考察小组长,对班主任负责,再按照班级各学生成绩和男女比例分成六个不同层次的组员,然后让小组长充分“掌权”,组建“内阁”,在组间同质,同组异质的原则下,选择自己的组员,组员对小组长负责。班主任、小组长反复抓常规,常规抓反复。

最后学生的成长成才还得需要春风化雨,做激励的教育,做唤醒的教育,做立德树人的教育。德育教育做在平常,形式有:常规例会、开学第一课、时事班会、信心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班会,带领学生观看演讲视频、励志电影,经常为学生推荐书刊、文章,不定期为学生读涉及文学、时政、励志、校园话题的文章,通过学生写感想,谈体会……多样的教育方式有助于发现班级内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思想动态,教育效果明显。

班级德育教育进行的热火朝天,育人环境建设也需要高奏凯歌。通过班级标语墙贴进行氛围建设,美化同学的读书环境,墙板报版面涉及学科知识、学习方法、庆祝节日、考试表彰等主题,创造浓厚的环境育人氛围;利用学生课余时间设有专人负责播放新闻联播和每日新闻,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和文化视野,力争将学生培养成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全面发展人才。

没有青山倒映,也没有绿水长流,更没有舒适繁华,我时常在想,名人把自己的一生留在人们的口碑里,伟人把自己的功绩留在历史的记忆里,当历史记录下伟人和巨子的功绩时,我们普通人身处班主任这一平凡而朴实的岗位,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只需要像一棵树,心无旁骛地把根扎在大地的最深处,把花朵和叶子伸向天空的最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