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英汉字典对英语思维品质培养的实践与思考

 张延红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思维品质体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心智特征(教育部2018)。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领学生辨语言和文化中的具体现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策略,对语言进行深度学习,为多元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策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通过让学生查字典唤醒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发展或丰富学生策略知识、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生通过自己预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利用上下文猜测生词”这个建议并非随时随地管用,如果你没有基本的词汇量和起码的阅读理解能力,有些生词你是猜不出来的。因此,我们在课堂教学时,十分有必要留出一点时间让学生查字典,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策略是提高学习效率,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

二、促进学生高阶思维品质发展,实现对语言的深度学习。

1. 英汉双解或英英词典在给出一个单词的意思时,往往会有这个词的其他词义,还会配有句、词组搭配、同义词、反义词。一个单词,从一个孤立的点,变成思维导图似的完整网络,为学生提供了音、形、义、用四个方面的知识。学生可以通过体会某个单词的语境,实现对语言的深度学习,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同时,学生在查阅字典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在自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2. 用英汉双语字典查询词汇,是一次同步的paraphrase(改述)练习。paraphrase=改述,顾名思义就是,用相同的意思表达出同一个词的意思,或是用别的句式表达这个句子的意思。用这种方法自学的好处:一是能掌握更多的同义词和句式,有助于丰富自己的英语表达;二是能够更灵活地使用,比单纯的背诵多了一个“用”的步骤;三是学会随机应变,常使用这种用法,可以在实在无法想起某个表达的时候,迅速找到替代方案。在人教版教材中有这样的练习,老师们多多使用对学生学习词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查字典,学生可以接触更多的词语搭配和典型句式,一些口语化的具体词汇和比较正式的抽象词汇之间也存在着可以替代的互换关系,而这些现象都是某种英语思维的体现。 因此掌握了这些思维方式,就意味着在这些不同的词汇和词义之间架起了一条可以自由来去的桥梁,意味着你可以用一些简单的词汇来准确地表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