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班主任工作的“度”刍议

李鹏举

班主任在开展班级工作时,应该注意准确把握各种“度”,做到适度,不可过度,否则会事与愿违。

一、热爱的度

苏联大教育家苏霍林姆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为此,班主任首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把其当成一种事业;更要热爱自己的学生,把其当成自己的孩子。在这里特别一提的是,班主任对待学生的”爱“务必要做到一视同仁,不以成绩论英雄。对于“问题学生”,更要学会用“爱”来沟通、交流,让他们在感动中不断改变和提高。如果班主任对学生对成绩好的学生过度施爱,达到溺爱和偏爱的程度,不但不利于这类学生的健康成长,也会导致其他学生内心的失衡。

二、严格的度

教育中没有严格要求,就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但是,如果班主任严格过度,变成严厉或专制,就会导致学生不敢接近,学生的愿望、要求、情感均会受到压抑,师生关系紧张,甚至严重对立。这既不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因此,班主任一定努力做到”严中有宽,宽中有爱,爱中有教”,力争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三、表扬的度

新课程倡导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多鼓励、多表扬学生。但是,如果表扬过度,不仅起不到对学生的促进作用,还有可能对学生产生消极影响,造成学生盲目乐观、自高自大。一味地表扬,使得学生往往对自己没有清醒和全面的认识,不利于他们的进一步成长。因此,教育也离不开“批评”,切记批评教育学生,务必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应该享有的权利。

四、期望的度

恰当的期望非常必要和重要,它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如果期望不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以及根据期望所采取的行动不够恰当,就可能导致期望变成失望。为此,班主任首先必须深入了解学生,树立切合学生实际状况的期望,并经常关注学生的发展,及时调整原有的期望值;还要根据恰当的期望,采取有利于学生发展的适当行动,以促进积极期望效应的有力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