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高中英语教学中读后续写的策略

张延红

读后续写是英语高考的重要题型,是学生知识学习和知识应用结合能力培养的重要路径,是学生在阅读语篇的基础上,在了解语篇写作思想的前提下,结合自己的理解,进行想象性的创作行为。

在读后续写过程中,学生一方面要对自己写作的文章进行反复阅读,一方面还要获取文章的关键信息和主旨要点,并进行提炼、归纳和整合,最终在写作中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整个读后续写过程中,学生的写作逻辑能力,语言应用能力都得到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也相应地会得以提升。

那么,读后续写的策略是什么呢?下面举例说说。

一、引导学生反复阅读原文

为了使学生的读后续写更贴合原文,在进行实际教学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反复阅读教材文章,以体验文章的写作逻辑,把握文章的情节发展和情感表达。如牛津版的高中英语必修1 Unit 2 Home alone,讲授的是主人公独自在家的经历。为了让学生了解主人公独自在家的心态,教师先让学生阅读文章至少三次,以了解故事的主线,并掌握主人公独自在家的原因。之后,教师要求学生对文章中的重点词汇进行分析,重点关注文章中的时间、地点和人物、情节。最后,教师要求学生在阅读的基础上想象故事情节的发展方向,进行作文续写。在学生续写过程中,教师要与学生进行沟通,及时发现学生理解的偏差,引导学生找到文章的主线和思想,在掌握文章逻辑和内容的基础上进行续写,以保证续写的质量。

二、选择科学的续写语篇

为使语篇教学中的读后续写达到预期效果,教师在课前要进行科学导入,为学生提供科学的阅读内容,以激发学生的课堂活动参与热情,为后续的续写奠定基础。教师选择的续写内容要具有拓展性和延伸性,要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为学生留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在选择续写语篇时,要选择与学生知识能力匹配的资料,避免文章中大量的生词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要选择通俗易懂的语篇,使学生在快速理解语篇中心思想的基础上进行续写。实际教学时,教师可以选择牛津版的高中英语必修1 Unit 1 Boy missing, police puzzled作为续写语篇。因为该语篇能给学生无限遐想,教师引导学生了解该语篇事件的发展过程和情节,之后让学生在纸上罗列事件的时间、人物、地点,之后根据想象进行续写,以有效提高写作能力。

三、进行写作前的引导

读后续写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部分学生因掌握的词汇量少、语法知识不熟悉,写作易犯低级错误。在读后续写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对学生的阅读引导,使学生掌握原文的语法使用规则;要让学生清楚,阅读文本的结尾是不完整的,所以需要续写;要让学生了解文本的主线、发展情节,进而掌握文章的中心思想和写作风格后再进行高质量续写。如牛津版的高中英语必修 2 Unit 2 An adventure in Africa涉及非常多的语法知识和时态知识,在阅读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对不熟悉的语法和时态知识时行标记。教师要重点讲授语法和时态知识,目的是帮助学生夯实基础,为学生的后续写作奠定基础。学生在续写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先参考原文的语句,并对语句进行创新性应用,以提高写作能力。

四、重视谋篇布局能力

学生的写作质量受谋篇布局影响,为了使续写的内容与原文契合,需要学生在把握原文框架的基础上进行写作布局,进而在掌握文章重点的基础上提升语言应用能力。如牛津版的高中英语模块二Unit 1 Tales of the Unexplained阅读语篇Boy Missing,讲的是一名15岁男孩失踪的故事。在男孩失踪的当晚有人看到天空有神秘物体,因此猜测男孩是被外星人掳走的。警方在处理时,虽然有证人证言,但是没有足够的证据,所以努力查找男孩的下落。在进行续写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发挥想象力,探究男孩失踪的真相。在写作布局时,学生可以先归纳出大意,之后根据想象,对男孩失踪的理由进行判断和理由陈述,最后再进行写作篇章的布局,从而进行语言的有效输出。

传统的英语写作教学,教师习惯于将题目或自己的理解灌输给学生,使学生处于被动学习和写作状态。而语篇的读后续写,有利于学生在深入理解文本思想的基础上,把握文本的人物、故事情节等,进而进行后续的拓展写作。学生带着对作品的理解,在写作过程中运用已有知识经验,既可以提升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提升思维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