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如何当好一名学校中层》读后感


李叙君

拜读完美国教育专家编著的《如何当好一名学校中层》后,我深切感受到学校要持久成功发展,就应该在沟通、观察、人际关系这三个方面上下功夫。中层领导作为学校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首先应该带头努力做好这三个方面。下面我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和大家交流一下读后感受。

一、关于沟通

史蒂芬•柯维指出:“沟通是人生最重要的技巧。”从许多企业、事业单位的招聘条件中,我们不难发现,“较强的口语或者书面沟通能力”是应聘者必备的一项技能。有效的沟通对于学校尤为重要,通过沟通准确了解教师、行政人员、学生和家长等各种诉求与心愿,学校才能进行良好的运转和发展。

我校正在开展的中层领导研讨,就是“沟通”的一个良好范例。研讨前,我们会征询各处室所需研讨的问题、所需对接的处室/年级和以及对接时长;研讨中,我们会安排各处室/年级进行充分对接交流,面对面沟通解决完善双方提出的问题,以便更好地促进工作的开展;研讨后,各部门根据对接交流的启示或成果,完善改进本部门工作,形成新学期工作计划。整个研讨过程,其实就是全体领导干部全方位沟通、交流和碰撞的过程。研讨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朝着向好、向上的方向发展。

二、关于观察

我原来对“观察”的理解仅仅停留在狭义的看一看上,其实就是指注重“观”,而没有注重“察”。读完本书后,我才认识到“观察”有更广义的范畴。“观察”包含用心观察、发觉、对待的行为,以及从中获得的信息。其核心技能中的关键词有“承认、评估、感觉、反思、分析、检查、衡量、调研、查明、聚焦、监督、跟踪、核实、推断、发觉、监管、视察、解释、记录、考量”等多个方面。

结合实际工作,我想到了我们平常的听课。其实,我们学校听课本的封皮上,早就印上了“观课议课本”的字样。说明我们在听课时,不只是听教师所教知识和教材的处理,还应该关注到课堂管理、提问技巧、师生动向、学生参与度以及作业布置和完成作业的质量等等方面。这样一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我们在评课时不会感觉到无话可说,而是有许多话要说。当然,把观察到的东西内化于心,指导并应用到中层工作和教学活动中更是最好不过。

三、关于人际关系

作者在书中谈及他的核心信念时说:人会影响学校,而计划不会。说明了无论计划多么宏大,它绝对不是解决的办法,也绝对不是问题所在。然而,实施这些计划的人才是问题所在,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也说明了一个机构中的人的确是机构成败的关键,但仅仅任用贤人是不够的,人际关系直接影响到学校发展的成败。

积极向上的团队能促进人们产生积极的改变,建立坦率的信任感和心理上的安全感。牢固的人际关系,在所有组织中都具有强大的力量,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应该也必须成为中层的首要工作。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中层干部应该有意识地营造和协调处室成员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以及我们与校领导之间的和谐人际关系,努力营造诚恳真挚、可信赖的人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