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谈高中数学学习方法

姚竹墨

高中生在数学上的学习现状,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八个类型:第一,学习轻松型。第二,学习主动型。第三,学习焦虑型。第四,毅力不足型。第五,随遇而安型。第六,学不得法型。第七,眼高手低型。第八,拒绝接受型。

属于前两类的同学,数学一般就是比较有优势了。那么,如果不是呢?

如何学好数学,课前要预习,课上要认真听讲,课后要认真完成作业,这些说起来很简单的事情,真正做到却需要很强大的毅力。

我们在这里所说的课前预习,并不是大家打开课本,把即将学习的内容浏览了一遍,就结束了。这只是需要做的第一个步骤,接着需要再次精读,将重点的概念、公式标注好,最好能记住。课本上的例题试着独立去解决,之后和课本的步骤相对照,找到自己的问题,然后再将课后习题做一下,有问题的标注好。这样做完之后,在上课时就不再是一个被动的听课者,而是一个掌握了主动权的参与者。

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并不是说一直把耳朵竖起来就够了。我在上课时经常看到有学生把手揣到口袋里,眼睛盯着老师,一动不动,你也许觉得自己就是在认真听讲,其实不然。我们每个人身体上的一切感官都是一个整体,必须把每个感官都运作起来,合作学习。当你把手揣到口袋里,你的嘴也相应地不想动了,你的耳朵也变木了,你的大脑也想休息了,这时候老师问了一个问题,你依然在那里瞪着眼睛一动不动,你的大脑在干什么呢?它在陪你等着别人把答案说出来。同学们,如果你上课是这种状态,就算你从头到尾眼神没离开过一下老师,你这节课的收获也是微乎其微的。课堂上,我们需要你全身心地参与到其中,手上要有笔,随时准备记录重要的知识点、方法;桌子上要有草稿纸,随时准备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必要的演算;无论老师问什么样的问题,千万不要等别人回答的时候跟着滥竽充数,一定要马上开始思考;这时你的思维量达到了,课后的所有任务都会轻松很多倍。以后你千万不要在别人面前说:“我们班那个谁,他就是聪明,我每天早上去的比他早,晚上睡觉比他迟,作业交的比他及时,但是就是考不过他,就是他天生比我聪明,我怎么这么可怜!”同学,你要跟他比比思维量,你看看他课堂上是如何听课的,在他看起来很轻松的背后,有一颗课堂上不停转动的大脑。毕竟,课堂是学生学习的最主要阵地,只有课堂上的效率抓紧,你才能实现学习上的事半功倍。

最后是课后,作业一定要独立完成,如果有一道题不会,向别的同学请教,你需要过一会儿再重新思考,重新去独立解决才可以。数学题目都是讲究步骤的,你不会,一定不是从头到尾都不会,只有把自己不会的那个步骤真正学会了才能解决这类完整的题目。

学好数学还有一个需要做的就是整理错题本。你最好能1—2天整理一次,分类整理,不仅要整理自己做错的题目,还需要整理老师所说的重要题型。整理的时候不是只写正确步骤就行,还要把自己第一次错误的思路写下来,长期坚持,一定能有非常大的收获。因为这本错题本是你自己独有的,也是最适合你自己的,当你有了一本属于自己的错题本,不仅可以平常翻一翻,找到想找的知识点,考试前复习的时候,它对你的作用更是不可估量的。因为人有惯性,你每次遇到同类型的题,都会下意识地按照自己第一次的想法去做,如果你有错题本,考前一看,就对自己又进行了一次刺激,告诉你那种做法不对,到底什么做法是对的。考试时出现这类题目,出错的可能性就小多了。

经常有同学提到下面四个问题。

第1个问题:如何提高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提出这个问题的同学最起码有了一个重要的觉悟,觉得兴趣很重要。确实,没兴趣看到它心情就抵触,学好的难度就大了。兴趣不是一下子说有就有的,需要有一定的积累,你先强迫自己认真学一段时间,当你发现自己的积累量足够了,学起来轻松点了,就会喜欢上它。这个过程刚开始是比较痛苦的,因为一般来说,学得不好不拿手的科目大家都会没兴趣,所以想要培养起对数学的兴趣,必须先经历一个困难时期,将知识量积累够了以后,兴趣自然就来了。

第2个问题:数学考试中如何分配时间?

整体来说,大家在数学考试中应该由前到后逐渐完成,如果你的数学还在及格边缘,那么你的选择填空应该会用到1个小时,剩下的1个小时有6道大题,如何分配呢?我建议大家用一个比例来选择,你要尽可能让这个比值尽可能大,而且要看的是每个题之间的相对比例。比如立体几何,你用15分钟能得满分12分,比值是;如果你用3分钟去做导数题,可能你得了3分,比例是1;如果你用15分钟去做导数题,估计你只能得5分,那比例就是。那说明你导数题用的时间就多了,因为你平均只有十分钟来做一道大题,看起来15分钟的分比3分钟多,但是这多出来的12分钟,你只得了2分,效率就太低了。所以在考试中,由于有时间限制,我们要尽可能提高自己的做题效率,不要在对自己来说太复杂的题目上用过多时间。当然,如果你每个知识点都掌握得很好,也经过了很多练习,做题速度也上来了,那很有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对每个题目进行仔细研究,那是最好的状态。

第3个问题:为什么上课都能听懂但下课做题很困难?

这个问题在平常的学习中非常常见,出现这种现象,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就是你以为自己听懂了,但其实你没有懂。第二种可能就是你确实听懂了,但是一道题可能有10个步骤,你到了第4个步骤的时候自己不能独立想出来,但是一听就恍然大悟了,那你自己做的时候,这儿不熟悉,就又不会了,这就需要我们在听课的过程中记一些笔记,把你卡住的地方记上,课后再巩固一下,才能把这个知识点变成自己的。

第4个问题:如何提高计算的正确率?

这个没有丝毫捷径,你必须不断地带着你的脑子长期实践心算、口算、手算,你的计算能力才能逐渐提高。前面提到过,尤其是课堂上,当老师问了一个跟计算有关的问题,不管你现在的水平算的快还是慢,你都必须马上参与其中,那种较为紧张的心态是压力也是动力,在这样的状态下进行运算,是你提升能力的最好时机。

学无止境,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数学,将来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