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赵婷

2018年,习近平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国中学生核心发展素养》都体现了鲜明的生命关怀。我带的班级将近50人,他们特别渴求文化滋养,需要展示的舞台。同时,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没有明确的成长方向。基于此,我做了如下尝试。

第一、润泽根系,培养尚德守规,身心健康的优秀学子

一是双轨管理制,环境有序。以班级共同价值为取向,所有学生完成职前剖析后上台竞聘管理,实现人人定制岗;我还设置了值日班长,实现人人轮值岗,班级管理从“各司其职”走向“和谐发展”之路。

二是家校共同体,氛围有爱。首先,达成精神共同体,通过问卷调查,掌握家长的文化程度、家庭类型、教育困惑后,我设置相应的家长会,最大程度提升家教心智慧。其次,组建育人共同体,赋予家长领学者、组织者、问题解决者等身份,成为学生品行教育主力军。疫情期间,我们又组成了“行动共同体”,组织假期“亲子运动”“亲自家务”“亲子共读”“亲子练字”四打卡行动,效果很好。

第二、发展茎叶,培养悦己纳人,富有素养的品质公民

 1.四面镜活动,助力修身悦己。

望远镜:邀请学长、学姐分享学习心得,达到“同辈”效应。

平面镜:举行“男生会”“女生会”,帮孩子们度过成长“尴尬期”,内容包括难以启齿的青春期敏感话题。

后视镜:关注后进生学习困难的问题,组建学霸教研组,每日一问,辐射优势。

放大镜:开展“读书会”“个人才艺展示”等活动,理清学生的生长点,为孩子精彩的初中生活搭建平台。

2.班级岗位上设立“亲和”部门,调节“生生”矛盾,开展系列活动,增强学生的EQ能力、班级团聚力,实现集体和睦。

3.组织学生走进社区,感受社会和暖。

第三、热烈绽放,培养博学善思,胸怀天下的未来人才

1.学习力。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讲座和活动,让学生在研学中获得成就感,多角度提升学生的思维深度和广度。

2.生活力。“二十四节气”劳动课程,唤醒了学生内心深处的生命智慧。例如:夏至,通过为你爱的人做一道菜,培育了“感恩心”;秋分,通过给你所钦佩的爱国将士写一首诗,培育了“爱国心”。

3.规划力。带领学生们设计理想大学的海报,制定终身学习和生活的愿景目标。

三年的班级建设,学生们遵循“深扎根—求发展—共生长”的生命轨迹,让这些少年不断探索价值,精进素养,拥有了鲜活的生命张力,每个孩子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别样青春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