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耐心陪伴 静待花开


姚竹墨

2012年8月至2014年7月,我曾担任218班班主任;2014年8月至2017年7月,我曾担任262班班主任;2020年8月至今,我担任344班班主任。

近七年的班主任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这三届的状态如果用个词语来形容的话,便可简化为:手足无措—略微平静—渐入佳境。

概括来说,我的心得主要有三点:一是真心陪伴,二是注意立场,三是制度管人。

首先,我认为真心陪伴应该放在第一点。高中生已经比较成熟了,即使他们有时候会犯错,但是他们一定能辨别老师对他是真心严厉还是假意宽容。印象比较深的是担任第一届班主任的时候,因为一个同学在教室里玩手机,我打了他。事后,我心里很后悔,害怕他从此以后跟我结仇,不再好好学习。过了很长时间,我当面向他道歉,他愣了一会才恍然大悟,说:“哎呀,老师,我本来都忘了这件事!这有啥需要道歉的?本来就是我犯错了么!”我相信一定是他感受到了我是真心想为他好,所以才能接受我的暴力行为。

第二点就是要注意立场。我们常常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理解问题,所以会产生很多不可避免的矛盾。第一届时,有个学生高二时期非常叛逆,我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相信他就是那个高一时白白净净、上课积极的小男生,他从高二开始猛长个子,性格也仿佛变了,每天非常任性,甚至早上迟到了还在校门口和值班老师顶嘴。我把他带回到办公室,好言好语询问,但他仍然是那个样子,我当时觉得他简直不可理喻,叫了他的家长,也没什么改变。最近几年回想起这件事,我一直很后悔当时的处理方式,没有站在他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如果我深入了解一下他到底是怎么了,再帮助他走出困境,也许结果会大不一样。

最后一点,就是制度管人。读过一篇文章:有个快倒闭的公司只是把自己以前没有实施起来的制度一条一条认真实施,就起死回生了。管理班级也一样,我们要有一个合理的制度,用相同的标准来约束每一个人。我现在在344班采用的是小组积分制度,每周对个人和小组的分数都进行总结,得分第一的小组个个有相应的奖励,得分最后的小组都有惩罚。

回忆当初,由于羡慕有些班主任只要站在那里什么都不说就能把一个凌乱的场面震慑住,所以我也尝试着每天黑着脸对待学生,甚至有过歇斯底里的骂人场面。但是很短一段时间后,聪明的学生们就发现了我不是这样的人。我终于接受了一个事实——由于自身性格、形象的限制,我永远无法像有些班主任一样用足量的气场来“震慑”学生。所以,永远不要期望自己能完全复制其他老师的做法,必须不停摸索,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

无论采取什么管理办法,班主任这个工作永远不会有轻松的时候。但也就是在这些琐碎的摩擦、偶尔的欣慰、时常的气恼中,我们和同学都在不断成长、共同进步。让我们一起,耐心陪伴,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