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用爱播种 一路生花

杜楠

法国著名思想家卢梭曾在《爱弥儿》中说:“用热爱去弥补才能胜过用才能去弥补热爱。”这句话引申到教育中,即对学生的爱比自身的才能更重要。所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我们首先应该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学生。

爱体现在精细化的管理中。“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实行以小组为单位的管理,比个人管理要高效得多。对于小组的分组,一定要科学合理,各小组人数相同,男女生人数搭配合理,优、中、差层次比例相当,还要考虑到各小组中积极分子所占的比例。对于班级日常工作如纪律、卫生、到位、学习等评价都以小组为单位,表扬或者惩罚也都以小组为单位,在每周班委总结时,要求班干部也要以组为单位评价。每月表彰优秀小组、小组长。总之,自从我班推行了“小组竞争机制”之后,原来一直存在的不良现象越来越少了,许多问题在各个小组长的自主管理下也逐渐好转起来。

德育工作一直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而主题班会是德育工作进行的一个重要手段,学生在校园的生活有时平淡无奇,时不时就需要能量加油站,主题班会可以说就是他们的能量加油站。班主任一定要抓住时机,发现问题,及时召开相应的主题班会。比如上学期在校运会结束后,召开了“坚持暨运动会总结”为主题的班会,班会以一个肢体小实验为引入——让所有同学们举起左手,坚持用右手写字,看有多少人能够保持左手举着的姿势,并让班上运动员们谈赛场感受,共同探讨如何坚持,以及坚持的意义。此外针对高一学生不自律的问题,召开了以自律为主题的班会;还有理想建设方面的,以自己的大学生活为例,让他们感受大学生活的美好。去年元旦抓住节日的契机,将其一学期的活动学习照片做成回忆视频,召开“辞旧迎新,告别过去”主题班会;在寒假之前,为了让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召开了“寒假如何弯道超车”的主题班会。经过这些班会,有一部分学生学习动力大增,每天提前进教室学习的人越来越多。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教育事业道路,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悲哀。的确,在教育的花圃里,只要我们老师用爱播种着,所过之处,也必定会花香弥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