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做人做事做学问、尽心尽力尽责任


吴皓

我所带的360班共47人,其中女生32人,男生15人。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教室整洁,卫生干净,环境优美;同学间互帮互助,友好相处,积极进取。整个班级学风优良,呈现出昂扬奋斗的精神面貌。

我的育人理念是:“做人做事做学问,尽心尽力尽责任。”具体做法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方向,结合学校“受教一时,奠基终身”的理念和德育工作要求,抓好班级教育工作。

二、班主任工作基本要点

1.增强凝聚力,形成团结、互助、互爱的班集体

通过军训、班会、团活动、校运会等各种活动,不断将班集体建设成团结、和谐、奋发、进取的团队,树立“同舟共济”“共同进步”“班荣我荣,班耻我耻”的思想,让每一位同学对班集体都有一种归属感与荣耀感,从而时刻准备着努力为班争光。

2.民主竞选,建立一支让人信服,强而有力的班干部队伍

通过阅读学生档案及对学生行为的观察,初步确定班干部人选,并与其单独谈话,让每位班干部都树立责任意识,认识到自身对班级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勇敢担起重任,成为班级的引领者和带头人。

3.制定班规,实行班级内部积分制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班级也一样。设纪律专员一职(共3人),针对上课讲话、课下打闹、自习不安静的同学,以及当天迟到早退等人员进行记录,一月一汇总,一学期一记录,根据扣分细则,进行扣分;对表现优良的同学则实行加分政策,进行物质、精神双重鼓励。

4.持之以恒促进学风建设,争取学习成绩的稳步提高

成绩的进退容易令学生的情绪产生波动,我要求每个同学填写自我激励卡并贴在课桌上,督促自己勿忘目标,勿忘奋斗。从开学时,便强调“班风好——学风好——成绩好”的关系,要求学生晚自修保证专注、高效的学习,早读和晚读要提早到课堂进行自主学习,多与任课老师、课代表沟通交流。

5.塑造学生自主管理和自主学习,高效进行班主任工作

作为班主任事必躬亲,无疑是失败的;对于学生,亦是剥夺了其能力锻炼机会。经过初中三年的磨炼,学生已经具备了管理能力,喜欢为班集体谋策出力,这样他们更加有成就感。小事找班干部,大事找班主任,可以减少学生对班主任的依赖性,锻炼班干部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提高班级管理的综合效率。

三、特色和成效

经过三个学期的努力奋斗,班级大部分学生对未来都有了明确的目标,班级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高一年级获校级跑操比赛第一名、高二年级获“文明班级”荣誉称号;学习方面也取得巨大进步,在最近一次考试中,平均分居于年级第三名,与第二名差距不断缩小。

这是360班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对我近两年班主任工作的一种肯定,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带领班级取得更大、更长远的进步,使班级的每名学生都能快乐学习,有所收获,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