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高一班级管理心得体会


王婵娟

班级组建之初,遇到同学们对新集体表现出的“接纳”性不是很强,整体学习习惯不是很好、成绩一般、主动性欠缺等问题,为此,我确立了“团结、互勉、共进”的班级建设总目标和“我们是一家人”“抓住一分钟”“超越自己”的分目标。意寓在一个新的集体中,每一位同学犹如自己的兄弟姐妹,真诚相待,团结互助,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我的班级管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 赢得尊重,凝聚核心

我们在班级开展“融入团队做贡献,比学赶超当表率”等活动,立标杆,树典型,努力营造学生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学习和生活氛围。作为班主任的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首先必须做到,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学期的坚持和努力,为班级建设活动有序、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一的“春之声”歌咏比赛是355班班级建设活动的重要节点之一。比赛前选曲大家的意见五花八门,讨论时互不相让。我在听了大家意见之后选了《军民大生产》这首歌,做了一些功课后,给学生们发了我自己标注的歌词,学生们看到了我的用心,一些原来对这首歌排斥的同学也不再排斥了,甚至还为比赛设计动作和服饰道具。比赛结束后,我们一起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每个人都是“合唱”不可或缺的音符,任何的变声走调都是对整体曲目完美的一种破坏。

二、 全员参与 共创共建

1、制定特色班规

新班级建立起来以后,我将学生8人分为一组,共6组,分别负责宿舍管理、教室自习课时间管理、上课时间管理、班级活动管理、课后作业管理、学习奖励这六个板块。各组很快就完成初稿,随后小组之间还进行了提议补充、合并同类项,仅用一天,就整合出一套班规。班规实行之初,为防止“破窗效应”,由我亲自执行监督评价,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参与,班规的“威慑力”和“制约力” 得到了维护。

制度执行情况坚持按照一周一小结、一月一大总,积分统计及时更新到操行表格中并公示。每月末对操行总分第一名的小组发放小礼物予以奖励,最后一名的小组承担例如值日等班级公共事务予以提醒和警戒。

2、培养和发挥班干作用

班干部是班级的中坚力量,围绕班干团队培养,我进行了专题辅导和情景模拟训练,并严格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在随后的班级管理中,也要求班干部发现问题及时与我沟通,而我也会给他们出谋划策。我发现问题时,也会跟他们咬咬耳朵,让他们出面解决,确保他们在班里有权威。

3、召开主题班会化解矛盾

新班级成立大约有两个月,纪律委员遭到一部分同学的孤立。我了解情况后,对她进行了安抚。刚好那一周我们班获得了纪律流动红旗,同学们都很兴奋。晚上开班会,我先肯定了这一荣誉的获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告诉他们不尊重纪律委员的管理实际上就是思想上的滑坡。接着,我引导学生冷静思考如何珍视和爱护这些来之不易的荣誉。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杨万里的这首哲理诗告诉我们:在人生的征途上,在我们日常的学习工作中,也是山峦重叠,困难重重,要想取得成功,必须敢于正视矛盾、困难,披荆斩棘,连续作战,才能实现预期的目的,到达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