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杨莹

引言: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

2021年8月,我与人生中的第一批“小蜗牛”见面了,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教育背景与个性;当然在学习表现上也不尽相同,有人名列前茅,有人暂时落后,在学科成绩上,有优势学科也有缺憾与不足。正是这些各型各色的学生,共同组成了现如今温暖、积极、向上、有爱的373班集体。

在正式承担班主任工作前,我一直在思索:“我希望做怎样的班主任?我要组建一个什么样的班级?我能将学生们引导到什么地方?”我知道,我们的教育缺的不是完美的、理想的教育理念,也不缺高科技的教育条件,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因此,我从三个方面找目标。

学习氛围:唤醒学生内驱力,尝试多种学习方式,找到适合的方法;营造班级内部良性竞争,互帮互助,互相挑战;培养自我管理意识及自学能力。

班级氛围:营造集体主义精神,呈现独具特色的班级集体文化。

家校共建:彼此各司其职,共同解决问题。

我凝练了以下几个关键词——爱国 民主 高效 真诚 幽默 浪漫。围绕以上关键词,我在班级管理中主要有以下实践:

一、人地和谐——班级就是我的家

对于学地理的人来说,人地和谐非常重要。而班主任的育人理念、班级的文化特色也体现在班级环境建设中来。我希望能够让学生将班集体视为温暖的家庭,因此,在塑造班级环境时,会着重打造成温馨、积极、有趣的模样。例如:多记录学生们的生活——温馨照片墙;给班级植物找“监护人”——植物也有名字;多一些有趣的班级标语——“毛伊”习惯;多留住一些记忆——班级日志本;多一些交流途径——云中谁寄锦书来......

二、心灵交流站——特色主题班会

在进行班主任工作时,我认为班会非常重要,除学校要求的班会内容外,我会有计划地列出本学期准备涉及的主题,做到符合学生综合发展的需求,同时尽量结合时事发展,做到形式多样化。已开展的主题活动有爱国教育、学法指导系列、思想成长系列等,例如:《无规则游戏》——爱国从阿富汗说起;《福格行为模型》——为何我想但我总做不到;《子弹笔记》——为何计划总在计划外;《天空的另一半》——致敬三八,女性的力量等等......

三、生活中的仪式感——特色活动

在忙碌且枯燥的高中生活中,不能总是一味的强调学习,在平淡的生活中,不妨增添一些幽默与浪漫,让学生能够在各具特色的活动中体味生活情趣,燃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不仅能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同时也能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例如:将民主进行到底——373班民主生活会;自制奖状、红毯颁奖——考试表彰仪式;元旦交换礼物行动;感恩我的同学——拥抱给与我力量的你;听一首歌,共赏浪漫夕阳......

四、个人成长——修炼自己,成就彼此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需要将自己看做是一瓶永远也装不满的水杯,紧跟教育理念的更新与时代的更新,阅读与学习、请教与思考缺一不可。在个人成长方面,我主要从三个角度完善班主任工作:

1.阅读、阅读还是阅读——读论文、读名篇、向有经验的班主任教师请教;

2.坚持写作、班主任随笔复盘——在不断修正方向的道路中奔跑成长;

3.坚持高效工作——利用好碎片时间,成为学生的榜样。

五、“教育”家长——别把学生当“敌人”

在工作和阅读心理学相关内容时,我时常在想:孩子的问题实际上是家长教育问题的映射,特别是对于高中阶段的孩子来说,独立思考的能力日渐觉醒,个体意识愈发强烈,如果我和家长“沆瀣一气”,共同批判学生,未必能达到好效果。我认为,应当是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并指出其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例如缺乏耐心、过度焦虑、过于强势等等,让家长能够做好家庭教育的协助工作,共同帮助孩子成长,而不是“拉帮结派”,营造“敌我对立”,让学生真心体味到家长与老师的关爱与帮助。

最后,作为一个仅一年左右的新手班主任,还未有丰硕的育人成果,但努力向上与优秀的373,都是我可爱的小蜗牛们。虽然有时蜗牛们走得实在太慢了,我推他、吼他、催他,还是纹丝不动,甚至会瞪起可怜兮兮的大眼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啊”;有时我也会生闷气,发誓再也不管啦!但走在教育的这条道路上,我偶尔也能闻到花香,看到星光,我脚踩荆棘却不觉痛苦,眼角有泪却不觉悲凉。现在想来才明白,原来不是我牵蜗牛去散步,而是蜗牛牵我呀!愿我们能够保持热爱与理想,共同奔赴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