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浅谈高考书面表达的读后续写用于选拔和引领教学的优势


张延红

高考英语试卷中采用读后续写题型在浙江省高考英语改革中试验四年,获得认可后推广至多省。读后续写题题型是“教考分离,理念共享”的应对思路。教考分离就是教学尽量摆脱高考的影响,“平时的教学要避免为考而教、不考不教、以考代教的倾向,尤其要避免采用题海战术干扰正常教学的做法”“对学生日常学习的评价不提倡一味模仿高考或直接采用高考题的考试形式”,教考分离体现了《课标》精神,然而,教与考,一致容易分离难,需借助理念共享加以平衡。

理念共享指教考分离之后的平日教学与高考命题均遵循相同的促学理念,以此将日常教学与高考关联起来,发挥高考正面引领教学的作用。读后续写题用于外语水平考试有以下优点:

1)考题构念清晰。此题型有语言习得理论支撑,反映语言习得和使用规律,利用“续”的自然属性(即结合语言理解与语言产出)考查外语运用能力,还有一套实用的教学操作方法去实现考题的促学理念,特色鲜明。

2)命题可操作性强。命题者可灵活操控前读材料的思想内容、篇章结构、语境设置、语言难度等测试指标,既有针对性地考查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想象力,也可考查篇章结构和衔接连贯知识及应用,还可在语篇中考查语法和词汇等语言知识及应用。

3)前读材料可选范围广。题材或是叙述一个故事,或是阐释某个观点,或是评论一件事,体裁可以是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

4)题型效度佳。前读材料提供了篇章语境和作文构思依据,让学生有内容可写,有较充足时间展现语言运用能力,可提高测评效度。针对英语高考的三种书面表达题型(应用文写作、概要写作和读后续写)开展了一项研究,分析了180 名学生的作文之后发现,“高复杂度写作任务与学生整体语言水平相关更高,而以读后续写最能反映学生实际水平”。

5)反拨效应好英语高考读后续写题产生了良好的反拨作用,教师的阅读教学思路有了转变,写作教学也有很大改观,英语写作受到重视,教学方法也有所改变,教师开始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可见,读后续写题可在引领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读后续写题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关于反拨效应研究的成果会大量涌现。

6)有利于切实贯彻教育部颁发的《课标》精神。正因如此,《课标》针对英语写作考试首推故事续写方式。

除了上述优点之外,从教学角度看,读后续写题还有一个最大优势:易于实现教考分离。在具体操作上,可围绕考题促学理念开展各类教学活动,拓宽英语学习范围,不必机械性地针对考题进行模拟练习,既能学好外语,又能提高考分,还能避免应试教学带来的厌学心理。

例如,读后续写可直接与中学英语教材对接,遵循以“续”促学的原理,为课文教学注入“续”元素,采用对比续写方法,设计读写结合练习,以此强化课文内容理解,高效识记生词,学过即用,知行合一(王初明2019)。倡导这样的教学操作,易将读后续写题的难度控制在《课标》和教材范围内,使得学、教、考一体化,满足高考命题不超标的严格要求。又如,高考英语续写限时、限词数、限一轮续写,但平日教学可采用两轮续写或多轮续写,增强互动,而且前读材料和续写不限词数,鼓励写长文,可更充分释放学习潜力,发挥积极情感因素的促学作用(Zhang & Zhang 2021)。临考前控词续写几次,熟悉题型,学习效果更好(王初明2018)。此外,读后续写须承接上文续写下 文,在创造新内容的过程中学用语言,内容创造成为学会用好语言不可或缺的催化剂(王初明 2019),同时也为在平时教和学外语过程中培养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切入点,可消除为提高考试信度而限制考查内容、令考查内容碎片化、语境贫乏化的弊端,尤其能够规避“把语言能力等同于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的组合,对语言知识和技能分别测量,而非考查真实情境下考生运用语言理解和表 达意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