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关于“写教案”的五个思考

李鹏举

国内著名教育工作者钱梦龙和陈钟梁先生曾说过:“教学和教研是教师的两翼,无论失去哪一翼,都飞不高,甚至要跌下来。教学和教研是一对孪生兄弟,有着内在的‘血缘’关系,教师有责任使他们齐头并进,协调发展。”

教案是实现教材及课标要求向课堂教学过渡的必经环节,它上承教研和教学设计,下接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的组织和行动方案。编写教案是开展教学研究、提高教学研究能力的过程。那么教师如何写教案?如何写出好教案呢?笔者认为,应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

一是教案写什么的问题?教案就是把课前设计的内容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就是简约版的“教学设计”,应包括“到哪儿”、“怎么到”、“到了吗”等三大问题。分别相对应的三大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内容、方法、活动等)、教学效果或评价等。

二是为谁写教案?有人写教案,是为了应付学校及有关部门的检查,而认真的教师写教案是用来理清自己的教学思路、导航自己的教学进程。如果是为写而写,为应付检查而写,这种教案没有任何意义。

三是谁写的教案?是抄教案,还是写自己的教案。如果是机械地照搬别人的教案,甚至是从教案书上简单地“复制”“粘贴”,这种教案没有任何价值。

四是写怎样的教案?写死的教案,只有预设、没有生成;写活的教案,既重预设、又重生成。如果把写教案当成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则这种“死”的教案的确是存在问题的。

五是教案写了之后怎么办?是把教案作为终结性成果、课后束之高搁,还是把教案作为过程性研究、持续地在教学过程中加以完善、提升。如果是前者的话,则写教案的作用也得不到充分发挥。

叶澜教授曾指出:“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可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叶教授告诉我们:一个教师,只有教案是不够的。写教案,仅仅是教师写作的第一步。写完教案后再不断地进行教学反思才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