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


王婉婉 杨莹 毛鑫鑫

引言:

期中考试结束后,有人因进步晴空万里,有人因退步阴云密布,为帮助同学们尽快调整情绪,更好地投入下一阶段的学习。高二年级三位优秀年轻班主任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往昔、今朝、未来”三个关键词,从过去求学时光,解答了学生日常疑惑;从现今任教体会,表达了对学生的关爱;从对未来的美好畅想中,寄托了对学生的期待。



王婉婉老师回忆高中生活

不管再怎么美化,高中的学习生活还是苦的。每一天,月亮和星星还挂在天上的时候,我们便拖着疲惫的身体开始早读;午饭后,刷着数学题常常因解不出题而无法安睡;晚自习依旧沉浸在各种演算中;迎来就寝时间前,还要打开作文素材书认真翻阅。那时候恨不得一天能有48个小时,那份辛苦至今记忆犹新。

高三一模考试中我的数学成绩不理想,更让人意外的是加倍努力学习了一个月,在接下来的校模拟考试中,数学仍未达预期目标。看到分数的那一刻,我心态崩了。眼看二模考试也将要到来,各种悲观的情绪涌上心头。我流下了泪水,但又含泪总结经验,以“放下”的心态,直面数学这个大难关。

每当看到那些平时成绩平平的同学,在期中、期末考试中脱颖而出,我心中不仅有对他们的羡慕,更多的是自己的努力无法得到同等回报、没法突破自身的酸涩。我的努力和回报似乎不是用等号连接的,不甘心的酸涩常常萦绕于心,但我知道唯有继续前进,才能有所突破。

其实在我看来,辣味一直伴随着整个高中。每次考试结束,期待见分数的那一刻,都有一种刺激到头皮的感觉。每次考后,我都翘首以待并十分忐忑地等着分数公布的那一天。出分那天,我的手心甚至会冒出细密的汗。正是那种期待的辛辣感觉,给我的高中生活赋予了特殊的魅力。

高中三年,奋斗了三年,成长了三年,收获了三年,这是超越一切的甜。犹记得自习期间伸个懒腰,抬头发现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奋笔疾书。那时手头写的不是作业,而是属于自己的未来。那张殷红的录取通知书无疑是对我们这一路走来最甜蜜的回报。


同学们,这是我高中三年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咸。高中、高考,这4个字似乎很沉重,是很多同学尽全力想去做好的一件事,但高中三年并不枯燥无味,正是因为这些味道巧妙的融合,才让它令人难以忘怀。我相信:我的高中如此,你的高中亦如此。

毛鑫鑫老师分析现在状态

曾经的我们都迷茫过,焦虑过,无措过;对未来我们都憧憬过,奋斗着,期待着。当下的我们既满怀希望却又倍感担忧,我们既不断追寻又怕寻觅无果。同学们,我们是在独自奋斗与追寻吗?当然不是!我们身边有父母,有老师,有同学。

父母们给予了我们他们力所能及的扶助与支持,他们有的直接提建议,有的怕被嫌弃便将自己的想法讲给老师;有的家长还去学习了家庭教育课程;有的家长还克服困难前来陪读,时刻关注你们的身体、心情和学习,唯恐错过你们人生的关键节点。你们不用怀疑,这就是你们的爸爸妈妈。

老师们钻研教材,细致分析文本,精心备课,悉心上课;他们尽己所能,给与安抚与鼓励,每周总结,定期谈话,以期走进你们的心里;他们不断阅读,提升自我,以滋养有意蕴而又高远的课堂。

我们身旁还有不埋怨、向内归因、正视问题、积极上进的同学。他们有的课上精力集中,主动参与课堂,深入思考分析,大胆发言;有的课下主动和老师交流,敢于提出独到的见解;有的不吝分享,耐心给同学讲题;有的信心坚定,注重课本,不断总结梳理题型,坚持整理错题,定期回顾知识点;有的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不迟疑、不拖延;有的周六早上依旧坚持早起进教室早读;有的即使在网课期间也严格约束自己,开麦与老师互动,保质保量完成作业;有的驰骋球场,尽力拼抢,尽情挥汗;有的能歌善舞,自信阳光……

同学们,人生之路何其相似,我们也曾顶风冒雨,脚踏泥泞,但依旧勇敢前行。当下的坚定、坚持、坚守中有你,有我,也有他!

但是,同学们,人生之路并不重合,我们当下的每一个选择都在不经意间影响着我们的未来,改变着我们人生的走向,最终决定我们的人生轨迹。我们常常说的未来,就藏在迷雾之中,隔着距离,看来叫人胆怯,但当你踏足其中,勇敢上路,不徘徊在假设性框框里,不随风雨破落,终会云开雾散。

同学们,前方道路拥堵,但请记住你们仍在最优路线上,你们的未来必将更加瑰丽!

杨莹老师畅谈大学生活

环境——想想你的一天

早上,从宿舍醒来,你恍惚了一下,因为再也不会有早读了。环顾四周,舍友和你选课不一样,先去上课了,而你也准备收拾一下,去上你期待很久的、最喜欢的专业,今天是电视里那个以前似乎离你很远的大牛给你上课。

下了课,你去食堂尝了尝没吃过的南方菜,发现不太好吃,还是有些怀念临汾的牛肉丸子面。

下午刚好没课,你准备去学校的图书馆,看着准备考研的学姐,阅读从来没见过古籍的学长,闻着图书馆特有的松香,你借了两本在网上已经买不到的藏书,提示你“免费借阅,一个月后归还”,你想,大学真的挺不错。

回到宿舍的路上,你看到骑着自行车、踩着滑板呼啸而过的少年少女,看微风吹过湖水、看一群人在给学校里的流浪猫搭窝,你不知不觉来到了体育场,有的人在跑步,有的人躺在草地上弹吉他或者跳舞,他们都好快乐。

在这种环境中,你什么也没做,但也觉得,我好快乐啊。

内里——自由还是未知

是的,我们总想快点儿考上大学,自由似乎站在大学的门里,向我们招手,但其实,我想说,不止自由,大学的迷人之处在于,不确定性与未知。

你不知道大学中你会遇到什么,经历什么,当你真的印证一切你想象中的大学生活,似乎又有些东西在状况外。

在这里,你可以随意谈论理想也没有人耻笑你;在这里,你可以去浏览你想到达的风景;在这里,你可以接受最多样的教育和机会;在这里,你可以成为你想变成的任何样子!我不想绘制太多未来的蓝图,那样会限制你,但我想推推你,叫醒那个在高中迷迷糊糊的你,去尝试向前跑跑再看看吧,未来比你想象中的好还要再好一些!

如果说你们正在经历我们的过去,或许我们经历的一切也未必不是你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