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园丁之家 > 个人创作 > 正文
主题式活动化班会课设计与实施的“一二三”策略

曹 晶

主题式活动化班会课设计与实施的目的在于把上级教育部门、学校要求的德育教育内容与班级特色发展结合起来,进行系统规划,使学生在真实情境中通过沉浸式体验达成教育目标。下面以实际开展的主题班会“感谢有你”年度颁奖盛典为例,具体说明主题式活动化班会课设计与实施的“一二三”策略。

一、一个核心——学生发展

班会主题的形成源于对学生发展的实际问题的辨析,并且善于把事务性问题转化成学生的发展契机。班里学生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对自我的评价偏向负面和消极。如何让学生对自己形成客观全面、积极乐观的评价?仅仅盯住学生的课堂表现、心理状态等问题进行纠偏,不如转变视角,用一个更上位的发展愿景来统整事务性问题。

“感谢有你”颁奖盛典的班会目标可以设置为客观自我评价、悦纳自己、树立自信,发挥学生优势,培养自主策划、组织、开展活动的能力,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增强班级凝聚力。班会的前期筹备阶段,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学生设计了颁奖项目征集活动、授奖人员自荐活动和推荐活动三个环节。“前程追梦人、学富五车奖、凡人微光奖、金牌守护者”,这些颁奖项目在学生的自发组织下征集而来,而授奖人员的自荐和推荐活动则力求让学生们回想自己一年来的学习生活,从中反思、总结、提炼,发掘自身优势,形成积极的自我评价。再由学生组成评委团推荐每个颁奖项目的合适人选。自评和他评两相结合,形成相对全面、客观的评价,并把学生的情感和关注度引入到关心集体事务中来。

二、两条线索——学生个体发展和班级整体发展

主题式活动化班会要能推动学生个体发展。班会的设计与实施有利于给学生个人发展优势提供一个平台。学生个体的优势各不相同,有的学生善于写作,有的善于表达,还有的善于策划等等。教师在班会设计中需要做的就是整合资源,提供个性展示的平台。在“感谢有你”颁奖盛典活动策划中,组建了策划组、导演组、颁奖词编写组、PPT制作组、摄影组、后勤组、礼仪组、评委组、主持组、节目组等,调动了班里几乎每一个成员在适合自己的平台上参与班会,参与班集体建设。

主题式活动化班会要能促进班级整体发展。学生对安全感、归属感和认同感的需求需要在社会交往中获得,而班会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是打造班级发展共同体的有力方式。上面提到的组内合作、组间互动,在生生交互作用下,学生可以分享快乐体验,也可以共商难题,互相学习,在交流、参与、贡献中提升获得感、成就感和价值感。

个人发展和班级整体发展这两条线不是并行线,也不是相交线,而是交互作用,相互融合的关系。个人的发展要融入到班级整体发展中,班级整体发展以促进个人发展为目的。

三、三个维度——目标、内容和主体参与度

第一,目标是有高度的,多维的。从宏观维度来看,班会课的目标即奠基学生终身发展、全面发展,面向学生未来发展的可能性。通过有高度的目标设置带领学生创设班级发展更高层次的境界。另外,每个学生都是处在成长中的个体,多维目标所对应的评价应是多元的。如本次颁奖盛典班会活动的一个目标即客观自我评价、悦纳自己、树立自信,因此,在奖项的设置上,通过学生多次商讨,设置的9类奖项,包括在学习上发挥引导示范作用的同学,为班级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学,默默为他人服务的同学等。

目标还要具有系统性和阶段性。在宏观的发展愿景的统整下,阶段性目标的制定可以用来明晰一个阶段的发展主题,如高二阶段处于高中三年的中段,在这样一个爬坡的阶段,学生更需要全面认识、悦纳自己,形成持续发展的内动力,因此颁奖盛典这种类似于年终总结评价式的班会更易从自我评价的角度让学生形成对自己更为全面和客观的认知。

第二,内容要有延展度。在班会设计阶段,我们可以设置班会前、班会中、班会后三个环节,每个环节有特定的班会内容。如颁奖盛典活动前后持续了1个多月,从奖项设计,到自荐表、推荐表设置,再到授奖人员的自荐、推荐和评审,编写颁奖词,盛典现场活动策划组织,每个人都充分挖掘自己的优势,发现自己的价值。在班会结束后,班主任可以进行班会总结及对学生个人表现的评价。同时,也可以延续这一主题,进一步组织了相关活动,如通过“2021,我这样走过”“写给2023年自己的一封信”等活动,增加班会的延展度,最大程度挖掘班会主题的价值。

第三,主体参与的深度。老师布置,学生执行的模式早已成为不适时的班会模式,学校和教师需要给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让学生在真正意义上发挥自组织作用。本次班会活动,在前期筹备阶段,我只是提供一个想法,从方案设计到团队组建、分工安排、典礼流程、现场会导演、主持都由学生为主体来全程设计实施。而在班会进展的每一个阶段,班主任不是退场,而是去掉主角光环,做好幕后服务工作,主要负责提供资料、班会设计指导、问题探讨引导、班会总结性、发展性指导等。

学生发展是主题式活动化班会课设计与实施的核心,这一核心又是由两条线即学生个人发展和班级整体发展组成的,从学生发展这一核心出发,目标、内容、主体参与度这三个维度共同撑起了主题式活动化班会课的三维立体空间,也撑起了学生发展的立体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