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灵驿站 > 心理百科 > 正文
情绪ABC理论

情绪ABC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创建的。就是认为激发事件A(activating event 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的第一个英文字母)的间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belief的第一个英文字母),即人的消极情绪和行为障碍结果(C),不是由于某一激发事件(A)直接引发的,而是由于经受这一事件的个体对它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所产生的错误信念(B)所直接引起。错误信念也称为非理性信念。

如图中,A(Antecedent)指事情的前因,C(Consequence)指事情的后果,有前因必有后果,但是有同样的前因A,产生了不一样的后果C1C2。这是因为从前因到后果之间,一定会透过一座桥梁B(Bridge),这座桥梁就是信念和我们对情境的评价与解释。又因为,同一情境之下(A),不同的人的理念以及评价与解释不同(B1B2),所以会得到不同结果(C1C2)。因此,事情发生的一切根源缘于我们的信念(信念是指人们对事件的想法,解释和评价等)

 


常见的不合理信念

1. 人应该得到生活中所有对自己重要的人的喜爱和赞许;

2.有价值的人应在各方面都比别人强;

3.任何事物都应按自己的意愿发展,否则会很糟糕;

4..一个人应该担心随时可能发生灾祸;

5.情绪由外界控制,自己无能为力;

6.已经定下的事是无法改变的;

7.一个人碰到的种种问题,总应该都有一个正确、完满的答案,如果一个人无法找到它,便是不能容忍的事;

8.对不好的人应该给予严厉的惩罚和制裁;

9.逃避可能、挑战与责任要比正视它们容易得多;

10.要有一个比自己强的人做后盾才行。



 

合理信念

不合理信念

基于一些已知的客观事实

包含更多的主观臆测成分

使人保护自己、愉快的生活

使人产生情绪困扰

使人更快地达到自己的目标

使人难于达到现实的目标而苦恼

使人不断调整自己,积极面对困难

使人把责任推给他人,自己困惑

使人阻止或很快地消除情绪困扰

使人长期陷入情绪困扰不可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