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鞭难及处,皆是繁花

高339班 张 莹 指导教师:范剑萍


罗曼罗兰说过:“真正的英雄,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还仍然热爱着它。”利用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来说,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若想看到繁花,成为自己的英雄,需策马扬鞭至鞭难及处。

远足仿佛就是那个鞭难及处,五十华里的路途,终点遥遥,疲惫嵌满了你的全身,在疼痛与劳累中挣扎着向前。经历过这个磨练意志、成长蜕变的过程,坦然对待坎坷荆棘,收获繁花,战胜自己,我们就是英雄。

远足启程之际,各方澎湃激昂的鼓舞形成高压中心,团团将你簇拥。高压中心控制下,自信心泛滥至顶峰,信心满满开启远足旅程。大家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前行进,一路上欢歌笑语,对于前方的鞭难及处,似乎不在乎,只管大步流星迈向前方。

过程近半,身上开始出现了酸痛感,疲惫也悄然爬上了你的身体,蔓绕在你的全身。脚掌开始发疼,双腿像被注了铅一般,慢慢地在路上挪动,外加小雨淅沥,双腿发软,放弃的念头油然而生,甚至萌发坐上“收容车”的想法。

但这种想法一产生就被路旁美丽如画的风景所洗礼:玫红色的花朵骄傲地绽放于茂密的绿草之间,那几枝萌芽几株瘦弱的一丈红,在雨水的击打下,仍高昂着头。我们互相鼓舞,彼此加油打气,最终到达了终点站。

不错,终点处的青草更绿,鲜花更红,风景更加美丽。此次远足,我战胜了自己,我收获了繁花似锦。

突然联想到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我不批判选取“六便士”的人们,但更欣赏抬头看月亮、执着追求理想的勇气。我更想说:鞭难及处,就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