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与时俱进,一起向未来

344尉忠泽

从奥运会开幕式的二十四节气到闭幕式的“六个一”,将中国人骨子里的浪漫与真诚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让世界见证了这散发着文化气息的浪漫,并将一颗名为中国文化的种子埋藏在普通大众的心中。

“衣袂翩跹,看不尽中华气象”。国风背后是华夏五千年的积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没有文明的继承与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国风的创新,你可以听到古筝唢呐演奏流行乐曲,古今乐理的碰撞令人心旷神怡;你可以看到李子柒挑水看竹,踏雪寻梅,田园牧歌的生活让人心生向往;你也可以看到阿木爷爷不用一颗钉子便打造出一件件结实美观的工艺品,那一榫一卯都令人陶醉其中……源自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审美,屡上热搜,掀起国风的阵阵浪潮。

以艺入心,国风蕴藏着根植于中华儿女内心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白蛇•缘起》里的白娘子、小青,突破了民间传统报恩的单一维度,为大家展现出两个敢爱敢恨的女性形象;《只此青绿》以曼妙的舞姿和唯美的服饰描绘出《千里江山图》的重峦叠嶂;《典籍里的中国》让我们在跨越古今的对话中,感受“弦歌不绝”的传承,激发了“思接千载”的思绪……这些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正印证习近平总书记那句:“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

传承中国文化,需一代人、代代人共同努力。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各国文化精彩纷呈,我们共享不同绚丽文化的同时,也应提高警惕,谨防不良外来文化入侵。龚自珍曾说:“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忘记文化等于忘记历史,忘记历史等同于背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坚定文化自信,不让心怀不轨者有机可乘;应挑起传承中国文化的大梁,肩负起文化兴国的重担,把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与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并且让它深深扎根于自己的脑海里。

“国风”的发展应顺应时代潮流,它载着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不断向前。我们坚信,国风的盛行不是转瞬即逝的流行,而是经久不衰、与时俱进的时尚,它将会与我们同在,并一起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