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不同的形式”


353郭姿婷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导演用折柳寄情的方式让人们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国风气息,这样的节目表现了中国人骨子里的浪漫与真诚。

什么是国风?好像没有太过标准的定义,个人理解,它应该是一个国家的风气,是一个国家文化,亦可以是一个国家的人民精神。

国风可以是情。华夏儿女自古以来就有着至高崇尚的情感,我们从来都是重情重义的。桃园三结义,刘关张的兄弟情义;还有“为朋友两肋插刀”这一并不陌生的词语,同样是中国人血脉里“义”的体现。台湾和大陆自古不可分割,同样的节日,同样的习俗,流淌在骨子里相同的思念,也是国风另一种形式的体现。

国风可以是美景或画面。“梅兰竹菊”四君子,它们清冷、坚韧、清高、艳而不争,这一个个词语既是对它们的写实也是我们的象征。我国古代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在历史的烟云纠葛中所衍生出的千万个故事,以及故事中无数追求进步的人,他们奋斗的历程也是我们的国风。

国风可以被演绎出来。今年的河南卫视,用新奇的方式演绎还原了一幅幅充满国风色彩的画像。水中的《洛神赋图》,“翩若惊鸿,宛若蛟龙”。那些仕女惊奇的表情被演活了,仿佛真的是画中人物苏醒了,这扑面而来的国风气息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国风可以被分享。早在前几年,穿着汉服出街会迎来行人怪异的目光,而随着近几年汉服的逐渐流行,在街上随处可见穿着汉服的男女老少,他们梳着繁杂的发型,佩戴着我国古代所特有的发饰,一颦一笑,都成了街上最靓丽的风景线,这是国风在服饰方面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人的DNA里始终存在着浪漫与真诚。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一种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越发受到人们的钟爱,无论是北京奥会上的折柳寄情,河南卫视的经典传承,又或是《长津湖》等具有浓烈的英雄主义色彩的战争片,都是中国人民精神的体现,是那些历史传承下来精神的继承与发展,是得到许可与认证的。

这些国风中夹杂了有血有肉的故事,是永不停歇的时间遗留下的历史足迹,是渊远流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