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国风之美,回味无穷

351刘小月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用24节气来开场,唯美的画面配上悠扬舒缓的歌曲,让人沉溺其中,无法自拔;闭幕式也没让广大网友失望,在折柳寄情环节,舞者缓缓走入场内,随着脚步的不断变化,“折柳”这一独具东方韵味的送别方式,以庄严带有含蓄的美,让中外友人深刻感受到了真诚。

节目播出后,好评纷至沓来。网友纷纷直呼“太震撼”“看完后我文化膨胀了”。在我看来,国风会受到如此的好评就是因为国风代表了中国人独有的气质,含蓄的,温婉的,细腻的,像一位东方美人,缓缓登上世界舞台,给予人们不一样的体验,令人回味无穷。

这种清爽,令人过目不忘的国风作品,还有春晚上的那支《只此青绿》舞蹈。画面中舞者眉眼锋利,利落甩袖,女子们身着渐变绿色长裙,随着背景音乐由弱变强,由小到大,挥舞的长袖也随之变化,身形动作也有所改变,像一座座高耸险峻的青峰叠嶂。其中,火出圈的就是“青绿腰”,那柔软的腰肢灵活下弯,与背景融为一体,打眼望去,可不是“千里江山”吗!

这种美,同样是温婉的,但内里却又藏着一股坚韧。不同的表演,把国风中不同的意境表现出来,呈现在舞台上,绽放在国人心中。

这何尝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型表现类型呢?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国风不会过时,它将融入我们的血液中,无法割舍。而我们,则会不负众望,努力让它以一次比一次美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