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中国式浪漫


348范冰莹


何为浪漫?有人会觉得它不过是鲜花和情话,就像外国人每天挂到嘴边的“我爱你”。但中国式的浪漫则是含蓄内敛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是来自骨子里的。

文学院周衡老师有一句话:“我会给你们两次逃课机会,一定有什么比上课更重要,比如楼外的蒹葭,或是今晚的月亮。”于是,一名同学向他请假说:鸡鸣寺的樱花开了,意为“那个不可能回来的人回来了”。这就是中国式浪漫。

中国式浪漫不仅体现在这些优美的词藻上。有人千里迢迢去霍去病的墓前给他带一块甜甜的巧克力,还有人给他看世界地图说你打下的江山我们没丢。无独有偶,有人会在李白的碑前带去五湖四海的酒。在袁老去世时,医院前的三株新鲜水稻,表达了往后人间升起的每一缕炊烟都是对他的深切思念。理科生的浪漫是把发射太空的飞船起名为“神舟”“天宫”,登上月球的探测器起名我为“玉兔”。中国的导航叫作“北斗”。中国人从不缺浪漫,国风会永驻我们的心间。

在短视频上,我们观看国风这一栏目,发现是人们穿着改良的汉服视频,或是词是古风却融入了西方元素的歌曲。国风将何去何存?这是一个让人深思的问题。作为青少年,我们的三观正处于养成阶段,容易被网络上的不良风气所影响。我们应有自己坚定的内心,有自己正确的判断。

多元化的无疑是对新一代如何续写国风的一个挑战,继承前者和引导后人去学习国风也是一个挑战,但少年人从不惧任何挑战,我们绝不会让国风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