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中国国风永流传

360贾育欣


“中国人的浪漫是与生俱来的”,这句话在冬奥会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从开幕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闭幕式上的折柳寄情,这些独特且惊艳的国风元素,向世人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体育精神与国风文化碰出的火花,也成为文化自信的注脚,这场国风浪潮正以澎湃之势涌动中国。

国风是“中国风”的缩写。它是以传统文化为基石,以中国元素为底色并与全球流行趋势相向而行的艺术形式或生活方式。例如当下流行的服饰常会从唐装、汉服等传统服饰中吸取灵感、丰富样式。又如孔子学院已在全世界五百多个地区设立了课堂,更好地传播了中国文化。还有,中国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也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新时代国风有了新的表现形式。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电视栏目持续升温,带给人们领悟文韵之美的视觉盛宴。而《经典咏流传》《典籍里的中国》等节目的举办也引发了国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万疆》《赤伶》等现代歌曲中的唱腔也借鉴或穿插了传统戏曲的唱法,即使在流行的rap里,比如在周杰伦的《青花瓷》歌词中也能看到国风的影子。

想必大家还记得李子柒吧!时而布衣素鞋带月荷锄,时而鲜衣怒马踏雪寻梅,“国风女孩”李子柒的衣食住行处处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成为海外视频平台上第一个粉丝破千万的中文创作者。这也启示我们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手段来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核,让国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了解国风文化并加以传承,让国风中的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让我们积极宣扬国风,让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新方式展现出新的活力,让国风接近大众,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世界,永远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