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传承中华文化,青年肩负重任

360班 李王静

国风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归属和认同。科技上的认同体现在“神舟”上天、“北斗”组网、“嫦娥”奔月、“蛟龙”入海以及“天宫”空间站等;日常中的归属则有可能体现在饮茶礼仪上。茶文化自古以来就是闻名远扬的中国名片,唐朝时西南地区就形成了“茶马古道”,自此传播海外,从贵族官府到平民百姓,悠闲惬意时小酌一杯,客人来访时端上一杯,处处体现着中国风范。

国风是运用各种形式表达出专属中国人的独特风格。是诗词曲背后的深意:诵读“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时为屈原感伤;独自哀叹时间流逝之快时,激励自己“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时常勉励自己“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国风不仅仅是简单地拼接中国元素,而是与现代技术和审美追求创新型融合。现在令人追捧的汉服,就是现代服饰与汉元素的完美融合;习近平总书记身上的中山装,领子内收,从上至下四个扣子,深刻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含蓄内敛。还有《经典咏流传》重新作曲把诗词唱出来,现代歌曲《万疆》把流行音乐和戏曲融合等等运用现代技术的方式继承发展中国文化。

身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传播中国文化,要坚定文化自信,要有弘扬中国国风的责任意识,要认识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民族的,还是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