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国风需要传承


350徐令华


“国风”是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体现,是中国独特的明信片。近年来,“国风”正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潮流悄然兴起。对于“国风”,我们不应止于欣赏,更在认知与实践中不断传承,并将之发扬光大!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什么是“国风”。有人狭义地把国风与古风划等号,有人认为国风是戏台上咿咿呀呀的戏曲,是样式精美的汉服,实则不尽然。国风是“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诗情画意,是中国古典乐曲与现代乐器完美契合的融会贯通,是电视剧中玉宇琼楼等精美建筑的筋骨魂魄,也是凤冠霞帔十里红妆中式婚礼的礼乐仪态。国风是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沉淀,是中国别树一帜的风格,是五千年文化对世界的一份赠礼,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来源。

其次,要明白传承国风的意义。周杰伦的《东风破》《发如雪》等吸收了中国古典音乐的精华,复古的曲风仿佛让人置身于唐诗宋词的世界中;《知否知否》被称为“宅斗剧天花板”,除了剧情精彩,其中无论取景还是服装道具,都一丝不苟地贴合了传统建筑以及传统服饰,正是这些因素才造就了一部高质量的影视剧。可见,传承国风有助于现代歌曲以及影视剧的高质量发展。另外,传承国风也有助于现代建筑业的发展,如应县木塔屹立多年不倒的原因在于榫卯结构,这一技术被运用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成为用来撑起极具东方特色的“斗冠”造型。传承国风也有益于现代服饰的发展,受西方服饰文化的影响,我们的服饰逐渐失去了东方色彩,近些年汉服热横空而起,传统服饰受到广大青年的喜爱,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服饰新的发展方向。服装设计者们将延续千年的文化古韵创造性地融合到现代服饰当中,让国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终于使我们的服饰不再随波逐流,而是有了继承性的发展。

最后,我们该如何传承国风?创新是最好的传承。近年来,随着“国风”的兴起,许多文化创新节目应运而生。如《经典咏流传》,众多词曲唱作人为原本只留存为图书馆的古诗古文赋予新的灵魂,并使其家喻户晓,更易传唱;又如河南卫视的春晚舞蹈《唐宫夜宴》,14位“唐朝侍女”仿佛从古画中走出,带我们领略“风吹仙袂飘飖举,犹似霓裳羽衣舞”的大唐盛世情,我们在欣赏女子丰腴之美的同时,又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春节特别节目《国风遇见新春》中,舞蹈《帷幄之春》也极具创意地将唐代公主出游图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这些例子都说明国风与现代从来都不是相悖的,而是可以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创新使“国风”更好地发挥优势,与时俱进。我们青年人不应只是“国风”的欣赏者,而应成为“国风”潮流的推动者。我们每一次的点赞转发都会使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国风,使它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发扬传承。

国风,必须传承!国风的传承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只有将中华民族特色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相结合,兼容并蓄,才能更好地创造文化自信,才能让世界看到我们华夏民族五千年留下的文化精华,打造独一无二的中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