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为人间大爱破防

358班 李紫业

何为破防?在我看来,破防是我们在遇到一些事或看到一些信息后受到情感冲击,从而心理防线被突破的过程。破防,破的是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破的是每个人的悲欢离合。

我为英雄就义的英勇而破防。《觉醒年代》中的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二人面带微笑,脚带脚镣一步一步走向刑场的场景让我破防;抗美援朝战争中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保家卫国,前赴后继献身异国的行为让我破防;陈祥榕战士为了维护祖国一方安宁而牺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情怀让我破防。“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他们是人民的英雄,是中国的先锋,这份深切的爱让我破防。

我为教书育人的大爱而破防。抖音网红赖家益是一名乡村支教,他用爱温暖着山区里的每一个孩子,为他们置办衣服和学习用品,让留守儿童体会到父母的爱,做到了“别人有的,你们也要有”,这样的行为让我破防;张莉身为一名老师,为了救学生被卡车压断双腿,有人问她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这样做吗?她豪不犹豫回答“当然会”的语句让我破防;张桂梅校长身患疾病,但她硬是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了华坪女高的一片天,撑起了农村山区女孩的一片天,这样的做法让我破防。“以小我成就大我”,他们是每个孩子心中的一束光,是祖国未来的引路人,这份崇高的爱让我破防。

我为至死不渝的爱情而破防。林觉民先生在狱中写下《与妻书》,字里行间都是对妻子意映女士的不舍与爱意;归有光先生在《项脊轩志》中写下“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已”,对妻子的怀念溢于言表;《漠河舞厅》中张德全老人以独舞的浪漫方式怀念着一生最爱的人。“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可以靠思念和回忆活下去,终身不忘,至死不渝”,他们是无数人眼中爱情的模样,是爱情最好的诠释,这份真挚的爱让我破防。

我为血浓于水的亲情而破防。高考考场外,“不管你考得怎样,爸爸妈妈永远爱你的”牌子让我破防;寒假末,许多人在网上分享自己离家前拔手机充电器的视频,有一条评论这样写到:“这一拔,又是一年。”我被深深地触动,为这种对亲人的不舍和牵挂而破防。“血浓于水为亲情”,他们是亲人,是彼此的依靠,这份浓厚的爱让我破防。

破防,破的是每个人的共情之处。破防后的我们,也该想想它背后的意义——这个时代从来不缺英雄,他们不一定踏着七彩祥云而来,可能没有震撼天地的开场,大多数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但是我们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中国人骨血里的坚韧和勇敢,看到他们根植于灵魂的柔软和温良,这样的柔软温良可以仅仅因为一句话就“彻底破防”。而我们,总是会为这忙忙碌碌人间里的各种情感所汇聚的大爱而一次次地破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