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以灿烂内心观世界


347班  常雅惠

从一扇窗户向外看去,眼睛向上是天空,眼睛向下是大地。世界呈现出什么模样,往往取决于你的视角。精神灿烂的人,即使身处荒芜,内心仍能活成一座花园。

内心的灿烂,源于乐观的态度。盛唐开元年间的那位谪仙人,得赏识时有“仰天长啸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狂放不羁,被赐金放还时,亦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乐观豪迈。观其一生,未尝不是跌宕起伏,历尽波折。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既然悲伤与不幸无法改变,何不一开始就在心中种下乐观的种子,笑对人生的苦难?

内心的灿烂,沉淀于忘我的追求。李叔同“明镜止水以定身,青天白日以成事,光风霁月以待人。”这般追求就是对他灿烂内心的写照;“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般追求,终使孔子成为万世景仰的圣人。心有追求,行有目标,路有方向。心有志向,方能不畏山高路远,不惧道阻且长。

内心的灿烂,升华于无悔的抉择。陶渊明虽“误落尘网中”,但终是遵循内心声声“归去来兮”,归隐田园,南山采菊;林逋厌倦官场,隐西湖畔,梅妻鹤子,飘然不群:庄子托山为钵,剪水为衣,渺渺若垂天之云,悠悠自来去。他们追寻了心的召唤,不被浮云遮蔽双眼,自成风骨。人生处处皆抉择,只要心无怨尤,落脚时便有千钧之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顾世俗的偏见,只坚持自己的选择。

内心的灿烂,绽放于不懈的奋斗。世上之事,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收获总是与耕耘相伴,胜利总是与拼搏同行。懦者从不启程,弱者死于途中,只余恒者前行。内心的灿烂花朵,需要以汗水浇灌。精神灿烂的人,不怨天,不懈怠,在不断奋斗的征途中,就算他们身未成功,但奋斗的历程始终灿烂。

“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世界如何,取决于人的视角。而人的视角,来自于内心的态度与实际行动。我们很难改变这个世界,但至少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凝视的目光,呼应内心坐标,打开格局胸怀。身在无间,心在桃园,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若能如此,便将成为一个精神灿烂的人,去拥抱生活中更多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