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个人文化


362班 贾茹越


顾城曾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目光纵然微弱,却蕴藏着穿越千年的力量,如何盛世?纵横古今,追根溯源至个人文化

“少年强则国强”,这一中国少年说予个人文化之丰富价值;“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亦阐述了个人文化于社会之重要地位。个人文化在历史长河中波涛澎湃,在万山更替中傲立雄峰,是当代中国人的使命,亦为当今时代命运之关键。

何为个人文化? 以己之力,挥其之用,益之整体,乃至益国,方为个人文化。己之力则为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质、高尚的价值追求、正确的精神取向。古人常言“家之小,国之大,无国便无家,无家也无国,无人亦无家”,以个人之文化素养,究己身之精神魂魄,于社会之大家,行自我之大利。个人文化并非只大而无小,多注意一株花草,便为营造绿色空间多出一份力;多拾起一片碎纸,便为创建环保环境尽一点责。日常之小事成就一番风雨汇彩虹,或观过去,伍子胥以一己之力增吴国之实力,胜而又胜,这便是个人文化。汇万千聚流于一体,凝聚强大的魄力。

个人文化乃当今时代必需之强剑,若不精,百人而无一益;若为精,一人足抵千军万马。试想一支军队千百余人,知兵书不足三,懂兵法不及五,千百余人亦形同虚设;而或,知兵书,懂兵法,却毫无作为,将自身能力荫蔽,将个人背驰于集体,亦百害而无一利。反之,一支军队百十来人,皆知兵书,懂兵法,又有何不利?进而方知,将自身良好的道德素养之系列发挥到极致的个人文化,在时代发展进步中担任举足轻重的作用。

个人文化可辟前人所未创精华,踏前人未踏之华路。个人文化正是我们当代青少年所需要的,我们应牢记自身使命,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在团队中充分发挥自我价值,为团队创造最大化的贡献。

处于历史交汇处的我们,皆有盛世中国梦。既心之所向,便素履以往;既知这万千梦想皆由无数个人文化所构建,即便生如逆旅,也仍一苇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