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基础知识是获得优秀成绩的基础


高345班 益晨鸣


多次考出年级第一的成绩,让我在同学们面前好像拥有了一道神秘的光环。如今,在这里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就是告诉大家千万不要想的太复杂,其实这道神秘光环的背后仅仅就是四个字——基础知识。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没有打牢,知识的大厦是无法牢固的。因为地基承载了建筑的重量,所以它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一个建筑质量的好坏起着关键作用。换句话说,一座大厦的高度是由它的最底层决定的,而不是中层和顶层。这就突出了基础的决定作用。基础必须坚固、稳定、可靠。

基础知识是学习较难知识的敲门砖,高考试题也更加注重基础知识。这些基础知识是优秀成绩的必要条件,基础知识学好了,才能取得优秀的成绩。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应重视课本。课本是高考命题和高考复习的依托,是最基础的学习内容。很多同学都会存在这样的误区:他们每天疲于应对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忙碌而焦虑地完成一张又一张的习题,却忽略了对课本的关注。殊不知,课本上的内容是高考命题和进行高考复习的依托,不管考试的试题如何灵活多变,也无论试题难度究竟多大,其考查内容都来自课本这个基础。

在弱势科目上,更要对基础知识进行系统地复习。很多同学在面对自己的弱势科目觉得非常有难度,其实是他们对相关知识掌握的不牢固,对于书本上的基础知识概念不清楚,导致做题时出现思维的混乱与断层。如果想要把自己的弱势科目分数提高,需要对课本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个系统的整理,将基础知识做成思维导图,搭建知识框架,为随时复习做好准备。

优势学科也要注重夯实基础。我们应该明白在一些学科上之所以有一定的优势,就是因为这些学科的基础比较扎实。在学习的过程中,切不可认为优势学科就可以专攻难题了。对于优势学科,我们可以跟着老师的部署,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有计划地进行自己的梳理并做一些习题。同时,要提醒自己不要在优势学科上产生骄傲情绪,在夯实好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确保优势学科的成绩稳中有升。

高考不是等到高考那天才考,而是步入高中就开始了,谁先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谁就有逆袭的可能。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从现在开始脚踏实地,夯实基础,相信你将收获更加优秀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