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精神


371 董一轩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核导弹技术的重要领军人物之一,邓稼先先生带领他的科研团队,隐姓埋名数年,在荒无人烟的地区研究核武器。一眼望不到边的苍茫大地,频繁侵袭的龙卷风、沙尘暴,即使戴着护目镜也抵挡不住沙子吹入眼睛。工作环境的艰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也是常人无法忍受的。据一名随从队员回忆,邓稼先先生在一次观测时突然昏倒,几个人把他抬回宿舍后,仍是意识不清,体温高达40度,所有可用的药品和物理降温方法都毫无作用,连续三天高烧未退。让人泪目的是邓指导开口的第一句竟然还在关心工作。

这就是我们的科学家,我们祖国的英雄。他们不成功谁成功?他们不胜利谁胜利?他们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即使再难也会迎难而上的态度正是我们应该积极学习的。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事业,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屠呦呦女士带领他的科研团队,整日整夜地泡在实验室,经过无数次失败、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再来、一次又一次的总结积累,终于在一个平凡的早晨提取到治疗疟疾的青蒿素,轰动了整个医学界,向世人证明了“东方雄狮”的实力。作为诺贝尔医学生物奖的获得者,她毫不犹豫地把技术提供给全世界,将科学无国界的宗旨体现地淋漓尽致。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我们铭记于心,内化于行。中国科学家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新人传承火炬,弘扬精神,振兴祖国,走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