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347班 王雪茹

开学第一课上,我们面对银屏,端详着一粒粒饱满的稻谷,追寻文明的起源;凝望着宏大的太空之门,感慨宇宙的浩瀚、求索的艰难。

艾青曾言:“个人的痛苦与欢乐,必须融合在时代的痛苦与欢乐里。”82岁的谢华安院士因童年饥馑而后学农报国,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一个人可能只是时代中不起眼的一个点,但成千上万的点连接起来,就会绘成中华民族的美好蓝图。先辈们已经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时代呼唤着我们接好这个接力棒,让青春在不懈的奋斗中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眺望远方,成片林海无声诉说着塞罕坝的故事;挥手告别,“三航母时代”彰显了我国海防力量的新高度;抬头仰望,头顶的问天实验舱标志着中国人有了自己的空间站。我们应该如何去做,他们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算是攻坚造林、数年如一日的坚守;那就是奋斗不止,敢为人先的拼搏;那就是在国家需要的地方无怨无悔地扎根生长。今天的中国,已经迈入了两个一百年的新阶段。时代在变,但奋斗的底色永不变,让我们紧跟时代的步伐,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放眼看落幕的北京冬奥,既有赛场上为国夺金的青年运动员,也有镜头外默默付出的志愿者。再往身边看,既有在疫情防控中不畏艰险、冲锋向前的青年;也有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青年;还有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青年。广大青年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在时代发展中的使命与担当,坚守与奋进,他们从不缺席。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青年应奋斗,为国创盛世!也许我们还无法与先人比肩,但我们为国奋斗的信念与他们一脉相承。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让我们争做奋楫者、勇做追梦人,让“中国号”这艘大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