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才艺舞台 > 正文
做一粒"好种子”


165班 杨文皓月

一粒稻米,追溯到厚土之下一万年前的农耕文明;一颗种子,汇聚着无数科研人员为民食能果腹之梦想。世世代代追梦之人披星戴月,砥砺前行,用他们的奋斗实践成就了伟大的梦想。

从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只为圆梦的徐梦桃,到为培育金色种子扎根土地50年的院士;从荒原上造梦的三代造林人,到勇攀世界之巅、探源地球奥秘的青藏科考队;从叩问太空的飞行员,到牢记使命不改初心、从老一辈航天人手中接过传承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一代又一代追梦者,用奋斗书写了不朽的篇章,也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意义。

这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砥砺奋斗”篇中谢华安院士的故事。出生在战乱时代,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态,为了让每家每户到点开饭,为了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他从农校毕业后,一边负责生物课教学,一边利用空闲时间去试验农场研究各种农作物。从入行到现在,50年来,下稻田,做研究,从青葱少年到满头华发,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种子,积极地践行着自己的金色种子梦。他是当代稻田守望者,始终像一株沉甸甸的稻穗向着大地。

我不禁联想到,在我生活的这片土地上,还有很多像谢院士这样心怀大爱的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让中国人实现“吃瓜自由”的吴明珠奶奶、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爷爷……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但是,课本上、电视里、餐桌上又处处是他们的影子。他们让我知道了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从今天开始,我也决定去做一粒“好种子”,扎根脚下,心怀远方,用奋斗去勾画未来的模样,不负时代,不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