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光荣榜 > 正文
访日,触动我的心灵

193 刘甜

 

2011年,在每个学生为学习忙碌时,我们对日本进行了短期交流访问,在这短暂的9天,有太多的感动,太多的回忆,这9天虽然短暂,但却会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刻骨铭心的记忆。

访日前,我对日本根本没有什么好感,提到日本,我想到的只是抗日战争,但却因为这9天,我对日本的人民的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日本,有三位陪同老师,热情的接待、细致的照顾,每一次晚上在大巴上,铃木老师都会说第二天的安排,安排的很详细,精确到每一个细节,让我感受到日本人民的热情、友好和做一件事的谨慎、细致。

当飞机徐徐降落到东京国际机场时,让我感觉如梦幻般,我踏上了日本的国土,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惊喜与期待。坐上大巴后,看到东京美丽的夜景,呼吸着异国的空气,我开始醒过来,我的确出国了,带着任务,带着友好,我开始了这短暂的访问之旅。

第一天,我们拜访外务省,参加了欢迎会,这一切才只是访问的前奏,便已让我感到服务员的热情和友好,他们都面带微笑地问好,为你服务。参观过程中,我感到东京这座城市的繁华,到处的大厦,却在抬头的那一刻看到蓝天白云,为紧张的访问增添了轻松的气息。在一整天的访问中,我看到东京的干净整洁,就算很繁华的地方,也没有垃圾、纸屑,人们无论做什么都排队等待,不闯红灯,遵守规则,这让我感触很深,让我想到,如果我们中国人也可以做到,那中国的环境质量应该提高很多,人们无论做什么也会有秩序吧!

日本环境很好,这和人们的环保意识密不可分。当我们参观环境能源馆时,我很震惊,为人们的环保意识,环保方法和能源循环方法震惊。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就会参观环境能源馆,从小培养环保意识。由此我就在想,如果中国也可以从现在开始,培养年轻一代的环保意识,这样一代又一代,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就增强了吗?所以我想我们应加大宣传,培养环保意识。在日本环境能源馆大厅,由于大厅较高,空间较大,所以并没有安装空调,而是在地下开放气孔,这样便节省了能源,也提高了制冷效率,并且在能源馆中,它们的地板是竹质的,由于竹的生长速度快,所以它们的价格也比木材低,这样既环保,也省了钱,不是两全其美吗?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能源馆大层顶上的生物顶端,这里的楼顶不是钢筋水泥,而是种满了花草树木,它不仅可以降温调节,也可调节附近的生态循环。在中国,我想,这也是可以借鉴的。

日本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多发地震,所以我们便参观了防灾中心,在这里,我们进了黑暗、烟雾、火灾、地震体验。在模仿的场景中,我们通过实践,知道如何在这些灾难中逃生,这让我感觉到实践的重要性。

在学校交流中,我感受到日本学生的友好,热情,外向和知识的广宽和实践性,在交流中,越发让我感受到,学习不应只重视理论,更多的应是实践。日本学生的俱乐部活动,丰富的课外活动,让我感到他们学习生活的充实,通过参观茶道等活动,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应该注重传统文化在中学生中的传承,日本很多文化都源于中国,但却在日本发扬,所以我们应汲取外来文化,注入本国传统,形成自己的特色,不也很好吗?

这次访问虽也只是9天,但在这短暂的9天经历中,让我学到很多,也让我亲自感受到很多事情的重要性,我相信,这些收获会贯穿到我未来的生活,从点滴做起,一定会受益匪浅,同时,我会用这些收获与感受来报效祖国,为祖国建设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