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之窗 > 光荣榜 > 正文
发达触动了我的心灵

192班 刘宇太

 

此次日本之行虽然才短短9天,但所见所闻足以令人深思。中日之间还有差距。中国不能仅仅满足于在GDP上超越日本,更应全面发展,让中国人的综合素质能够超越日本。

先说日本的社会秩序,他们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绝不越雷池一步,使整个国家秩序井然。比如20岁以下不准抽烟喝酒,在公共场所实行禁烟等,这些规定被执行的极为严格。我在街上就从未见过有人闯红灯或乱扔垃圾。他们的垃圾桶也分类,有可燃的、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的等。日本人扔垃圾是也是认认真真地分类,绝不乱倒垃圾。这个方面中国就差一点了。日本人会尽量遵守公共规则,而中国人的规则意识则稍淡薄一些。

规则被破坏有什么后果呢?打个比方吧,一台机器,只有各零件都耐用,操作也正确无误,才可以高速运转。公共规则被破坏,就好比机器上那处螺丝松了、这处不够牢啦、那处不够润滑,都是小问题。但是到处都有问题的机器运转一定会慢下来。公共规则问题小而重要,我们的国家如果能排除这类小问题的干扰,一定会发生令人惊喜的变化。

     再说日本人的个人素质,他们做事总是井井有条,细致入微。当我们的导游强调重点时总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让我们心中有数。由此可见细心是日本人的一大优点。日本人另一大优点是待人礼貌。我们见到的服务人员总是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重复“您好、谢谢、慢走……”,不论我们是否回应。当然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双方都十分客气,人的心里不可能不舒坦,这时人的正面情绪就开始发挥作用啦。见人便问好,有事便去帮,工作努力干,环境要爱护。我在这里体会到了“和”的一些影子,中国的和谐社会倒是可以从这里取经。

日本教育的发达举世闻名,与中国最大的不同是:学生下午有充足的时间参加社团活动,而不是在“题海”中奋力拼搏。他们的活动包括球类运动(乒乓球、篮球、足球…….)与传统项目(茶道、弓道、剑道……)。运动类项目可以培养人的规则意识,磨练个人意志,强化团队意识,而这些都是他们进入社会后不可或缺的东西。艺术则能陶冶人的情操,升华人的气质,对参观者来说也是美的享受。这些活动也是课堂,教给学生文化课上学不到,却能让他们受益终生的内容。

     中日差距并非很大,我相信中国能赶超日本。既然中国曾经辉煌过,以后也一定可以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世界把目光集中于我们,感叹于中国奇迹吧!希望我能尽一己之力,报效国家。希望我们的祖国强大繁荣,再现昔日辉煌,重写中国传奇!